创业板暴跌之下:融资买入创新高引博弈

2013年12月04日 08:20  第一财经日报 

  吕雅琼

  不出所料,证监会上周六出台的新政成为砸盘利器。周一沪深两市双双收跌,超过400只股票跌停。而创业板成为跌停重灾区,周一创下8%的跌幅纪录。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本周一沪深指数惨淡收场之时,融资融券交易数据却相当活跃。不仅在融资余额的带领下,融资融券余额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当天289.67亿元的融资买入额也是历史最高值。具体到创业板,34只融资融券标的股(除国民技术燃控科技,一个因为停牌,一个因为暂停融资买入),其余32只个股融资买入额多数为近期高值。融资客在跌势下对盘面走势的反向预判,使其在客观上成为护盘的生力军?

  融资融券“护盘有功”?

  据昨日最新出炉的两融交易数据,同一天融资融券交易榜单上也有几宗“最”:融资融券余额3276.57亿元为历史最高,截止日融资余额3235.58亿元为历史最高,期间融资买入额289.67亿元为历史最高,期间融资偿还额为288.71亿元为历史最高。

  这已经不是融资融券交易第一次跟市场走势“唱反调”了。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今年9月,贵州茅台罕见跌停,创下两年来的股价新低。而当天两融平台上融资买入量高达490万股,7.4亿元的融资买入额是前一日的11倍。490万股的融资买入量也是此前半个月贵州茅台融资买入量之和。

  山西证券某位研究员曾称,贵州茅台作为蓝筹龙头股,跌停是小概率发生的事件,而基于价值投资的预判,在低位及时进行补仓也是合理的选择。而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作为“加杠杆”的交易方式,在这一平台进行操作的多是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大蓝筹跌下神坛,“赌多头”也是本能的选择。

  一位市场人士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认为,高风险偏好的两融客或许已经在客观上成为盘面下跌时的护盘生力军。

  还是回过头来看本周一受伤最深的创业板,当天可进行融资融券操作的32只标的股票,融资买入额多为近期高值。

  以网宿科技(300017.SZ)为例,12月2日融资买入量为166.49万股,融资买入额为1.24亿元,均为“史上最高”。而当天网宿科技总成交额5.5亿,融资买入的方式占到了总成交额的20%以上。而盘面较大的华谊兄弟(300027.SZ),当天5.27亿元的融资买入额也占到了当天总成交额的15%以上。

  “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没有融资融券‘加杠杆’的交易手段,盘面会跌得更惨。”上述人士称。

  “助跌”更可怕

  而这一观点也遭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

  湘财证券首席投顾黄坚就认为,融资融券与盘面走势关系不大。融资融券作为国外常见的交易工具,在国内也会逐渐普遍。而投资者对市场走势难以预判,之所以加了杠杆能“止跌”,还是因为创业板“盘子太小”。

  而长江证券一位营业部人士则称,融资融券不仅不能止跌,还很有可能成为助跌的工具。此前昌九生化酿造的“两融惨案”就是血的教训。当一只股票经过连续几日跌停,跌破强制平仓线之后,券商出面接管客户的信用交易账户,为了止损,将该股票放在卖盘上排队,还会加剧股票的跌势。

  该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加杠杆”操作需要投资者更为谨慎,当前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制度还有待完善。如融资融券持有单只股票时长不得超过6个月,也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基于看好一只股票的长期走势而融资持有该股票,满6个月不得不在二级市场上先卖出再买入,也带来了不必要的操作,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