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已具备走牛条件 看好非银行金融板块

2013年12月04日 02:45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本次IPO重启后,预计主板总体影响不大,非银行金融等板块有望受益。” 瑞银证券一位资深宏观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IPO重启之后,上证指数平均微幅收跌。受到再融资因素的影响,目前IPO已经不是A股市场最大的股票供给源,预计IPO 重启对主板影响不大。

  由此可见,随着IPO重启时间表已定,QFII不仅不担心IPO重启后资金分流对市场的冲击,反而由此看好非银行金融板块的表现。

  据该分析师预计,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非银行金融板块有望受益IPO重启。首先,由于IPO重启有助于消除融资忧虑,优先股试点可能将短期利好银行业;其次,保险业将因较高投资回报而受益;再次,电力等蓝筹股有望迎来利好,但未来的持续性尚需观察。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据悉,《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部业务主席龚方雄曾表示,未来十年的股市收益率将超过房地产,平均年收益率有望超过10%。A股市场的主要问题依然还是缺乏信心,以至于一个IPO重启的消息便可以把市场打下去。目前,市场其实已经具备了走牛的条件,一方面是股改全流通的因素经过五六年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而目前市盈率水平非常低;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开始更加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涉及调整新股配售机制,更加尊重中小投资者申购意愿。此外,约束发行人定高价、抑制投资者报高价、遏制股票上市后“炒新”行为等规定推动了对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的保护。

  花旗中国区研究主管沈明高[微博]说,《意见》显示出政府更注重合规问题的审查,而不是发行定价和时间,而这些方面市场懂的更多。眼下是过渡时期,股票发行离注册制又近了一步。

  《意见》中指出,发行人通过发审会并履行会后事项程序后,中国证监会即核准发行,新股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并放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核准文件的有效期至12个月。此外,《意见》规定,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自行协商确定。发行人应与承销商协商确定定价方式,并在发行公告中披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