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成“试金石” 小颠簸无碍改革牛

2013年12月0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IPO重启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性冲击,内在改革逻辑不会因此而中断,利空出尽反而有助于反弹行情的顺利推进。本周二大盘迅速反弹,沪深股指双双收出中阳,热点全面回暖,就充分表明资金对于本轮改革行情的态度依然乐观。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政策红利还将持续释放,将为A股进一步打开上升通道。

  元气迅速恢复

  沪深两市反弹

  本周一,IPO重启以雷霆之势对创业板构成重创;本周二,市场便迅速风平浪静,沪深两市企稳反弹。本轮改革行情的抗震性可见一斑。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低开高走,震荡反弹。截至收盘,沪综指以2222.67报收,上涨15.30点,涨幅为0.69%;深成指收报8492.52点,上涨116.88点,涨幅为1.38%。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低开后跌幅逐步收窄,尾市翻红,收报1255.33点,涨幅为0.11%;中小板综指领跑大盘,收报6060.01点,上涨2.47%。

  行业方面,昨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通信、建材、农林牧渔指数涨幅居前,具体涨幅分别为3.16%、3.12%和3.00%;与之对比,传媒、银行、非银行金融指数今日出现下跌,具体跌幅分别为1.01%、0.40%和0.39%。概念方面,宽带提速、地热能、生物疫苗、核能核电、滨海新区等指数涨幅居前,在3%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大盘快速回暖缘于三重因素。首先,尽管周一创业板惨烈下跌,但券商、保险、银行逆势逞强,“定海神针”的发力,既对当日指数构成支撑,也稳定了市场情绪,从而令昨日交投氛围快速回暖。其次,昨日尽管金融板块出现休整,但建材、汽车、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等蓝筹板块整体表现良好,蓝筹股的轮动和企稳推动指数快速回升。另外,李克强总理在中欧首领会晤期间,高度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以及核电核能等新能源,对核电、地热能等概念构成直接刺激,宽带提速、滨海新区等传统改革题材也表现不俗,新老概念的共同绽放令市场人气迅速回升。

  实际上,市场对IPO早已有所预期,具备心理准备;而当前决定市场运行关键的是改革红利,IPO只是短线情绪冲击。从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仅仅一个交易日的波动后,大盘便迅速展开反弹,恰恰表明本轮改革引领的行情具备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人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IPO重启成为检验改革行情内力的“试金石”。

  改革行情延续

  新股重启对于A股市场从来都只是扰动和插曲,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在短期情绪扰动之后,市场仍会沿原有轨道继续运行。

  就当前市场来看,大盘自11月中旬展开反弹,近期向上突破,在资金对改革转型的良好预期下,行情开始深入推进。展望2014年,改革为股市打开了中期上升通道,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提升A股的财富效应和吸引力,信用风险、企业盈利能力、增长信心的重建都将带来可观的反弹空间。因此,改革小牛不会因为IPO重启而停步,短期冲击之后,改革行情仍将继续推进。

  实际上,对于A股而言,继三中全会改革政策明朗之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IPO重启。此番IPO重启确立,意味着“利空出尽”,反而有助于化解不确定因素,夯实市场底部,展开新一轮反弹行情。

  对于创业板所受到的冲击,某种意义上反而有利于行情的结构优化和深入推进。一方面,在持续爆炒之后,创业板个股良莠不齐,IPO重启将以大浪淘沙的方式淘汰缺乏业绩支撑的伪成长股,真正优质成长股也将借助回调迎来“冬播”的好机会;另一方面,成长股估值畸高一度成为反弹瓶颈,IPO冲击有助于充分释放估值长期结构性差异引发的潜在风险,有利于后市热点的轮动和行情的升级。

  就目前公布的首批券商年度策略来看,主流机构对2014年市场的判断普遍较为乐观,“改革小牛”几乎成为对2014年A股的一直判断。在短期“颠簸”之后,后市大盘将重回改革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政策细则以及落地情况将定位热点坐标。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安全建设、垄断破除、国企改革、生态农业、金融改革、城镇化、网络创新等改革主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