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牛”涌动 A股奏响三大乐章

2013年11月30日 07:0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程心

  昨日是11月最后的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指数在两连阳之后呈现出休整态势,两市指数均以小星线收盘。但大盘并没影响市场的热情,30多只个股涨停说明热度依旧高涨。回顾11月的整体行情,也正如昨日市场的表现一般:指数在纠结中缓慢前行,而热点题材的轮动则暗流涌动。如果把A股的11月行情看成一部交响乐,那么三大乐章则分别以不同的旋律,为投资者演绎了一曲由改革推动的“春之声”。

  第一乐章:大盘低吟浅唱

  主旋律:指数与热点的纠结

  从11月走势看,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扬,月未则呈现为高位盘整。最终,沪指以2220.5点收盘,月涨幅为3.68%。

  纵观整个11月,大盘指数大部分时间依然是不温不火的“脾气”,但是热点轮动的格局却在不断升级。从月初的2140点到月未攻下2200点大关,沪市指数低吟浅唱的背后却是热点的遍地开花。从自贸区题材股到土地流转、油改、医改概念,再到军工、券商、保险等蓝筹板块……热点题材的频繁轮动不仅给投资者送来了“希望”,也给大盘注入了热情,一场先于大盘的“暗牛”行情呼之欲出。

  “应该说牛市早已经来了,三中全会只是推动了牛市的进程而已。”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牛市早已启动。“沪深300估值在10倍以下,再看美股标普500则在15倍左右,差距在逐渐放大。从AH股溢价水平来看,溢价率已经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低,再次从股市绝对低点来看,估值水平已经低过1664点的水平,PE或者PB均处低位。”李大霄说,估值水平是牛熊转换的基础,“估值处于低位”则是每一个牛市起点的共同特征。

  协奏曲:国际市场涨声一片

  正如李大霄所言,与涨声一片的国际市场相比,酝酿之中的A股市场已成为了洼地。本周,各大指数集体狂欢。11月26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16120.25的收盘新高,该指数今年以来已经创出了40多次新高。同时,纳斯达克[微博]指数也突破4000点,创下4045点的年内新高。当日,中国的香港恒生指数也在盘中也突破24000点,创出年内新高。随后,东京股市于11月28日大幅走高,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8%,报收15727.12点,创近六年来收盘新高。同时,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市上涨0.84%,报2045.77点,为连续第五天走高,创10月30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国际市场水涨船高,也突现了A股的吸引力。美国沃顿商学院著名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就表示,上证综指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富达中国特殊情况投资信托基金的掌门人、英国资深基金经理人安东尼-波顿更是高调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方案将成为吸引海外资金回流的催化剂。有着“香港股神”之称的中国高增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曹仁超便放言称:A股离见底已经不远,股指有机会上涨100%。

  第二乐章:改革唱响春之声

  主旋律:注册制领衔A股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及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资本市场送来了强劲的暖风。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决定》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后,各部委则陆续对其所涉改革内容给予了诠释,本月也成为了A股市场的政策“蜜月期”。在各项新政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则成为了引领A股改革的核心。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解读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但注册制不是登记生效制。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注册制改革需三方面工作齐头并进,一是切实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二是推动监管转型,三是把加强监管执法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法制保障。

  注册制定调IPO发行的方向,而另外几项新政则将引来资本活水。本周一,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有望从10%放开到30%。“此举一旦落实,将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8万亿元左右的长期投资资金。”申银万国[微博]重庆首席投资顾问谭飞认为,此举对于稳定A股市场的资金面、树立市场长线投资理念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周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某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将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要取消对QDII和QFII资格额度审批。“政策放开对市场将是一个重大机会。”重庆阳光私募第一管理人、穿石投资董事长蔡生俭向记者表示,QFII主体资格的扩大、投资额度的增加,不仅会引入更多的资金活水,还将加大引入国际上相对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对于稳定A股市场有着比较好的示范效应。

  除了上述政策和导向之外,央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是金融开放的重要内容。而“金改”的推进则将同时为实体经济和A股市场注入正能量。昨日,证监会关于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的表态则成为了A股市场最为重磅的“利好”,其中直接受益的银行板块更是迎来了普涨。

  协奏曲:国内外机构齐声唱多

  改革春风吹进了A股市场,也吹进了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心里。国际投行高盛率先对中国股市改口唱多,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高盛不仅上调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至7.8%,同时还将中国股市评级从中性上调至超配。高盛分析师称,中国支持促进改革势头,使周边国家受益。按美元计,这些市场2014年总回报率将为15%至23%。

  不只是高盛,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在最新发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中表示,近期全球市场对中国股市的积极情绪已经明显升温,该机构监测的中国股票型基金在最近8周中有7周实现“净吸金”。

  在唱多的同时,海外资金也在积极做多。上市公司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数据显示,在剔除部分个股限售股解禁情况之后,QFII今年三季度的持股市值为344.03亿元,比二季度的267.82亿元增加了76.21亿元,增加幅度为28.46%,为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的水平。同时,外管局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QFII累计获批额度达到了485.13亿美元。在国内,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也纷纷表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以上券商在2014年策略报告中对改革都具有良好的预期。

  “2014年将成为中国迈向新一轮改革的起点,这无疑是国内外机构一致看好中国股市最根本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

  第三乐章:牛股、牛人大轮唱

  主旋律:云意电气领涨跨年行情

  各大领域的改革引概念股升温,高送转、重组等跨年行情的到来则让今年11月的A股市场格外热闹。热点缤纷的市场,捧出了众多的牛股。而在11月的牛股榜上,云意电气(300304)则以136%的涨幅位居榜首。

  云意电气牛气冲天的征途最早发端于10月24日。当天,北京市对“停车三分钟以上熄火”政策进行了立法听证。6天后,之前一直表现平淡的云意电气开始步入股价迅速上行的通道。除了上述概念之外,高送转则给该股送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公司2012年3月才登陆创业板,流通股本仅2675万股,总股本也不过1亿股,而该股每股净资产、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均较为丰厚,这无疑都是高送转的“好兆头”。

  高送转年年有,只是今年来得更早也更猛烈一些。在本月的大牛股中,实现翻番涨幅的还有奋达科技(002681)。作为第二大牛股,奋达科技每股净资产、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也很丰厚。仅3750万股的流通盘,再加上较高的股价,这些也都符合“高送转”的条件。

  如果说高送转是个股开花的话,那么整体表现最强劲的则是国防安全概念股。其中,信息安全概念是成为11月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个股方面,英飞拓(002528)以86%的月涨幅成为本月第三大牛股。另外,卫士通(002268)、任子行(300311)、蓝盾股份(300297)、美亚柏科(300188)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0%。

  同属于国防安全的军工概念,本月也排出了众多的大牛股。其中航天长峰(600855)的涨幅超过了74%,而海兰信(300065)、航天通信(600677)、航天动力(600343)的涨幅则超过了50%。对此,国泰君安就在2014投资策略研讨上表示,十分看好国防安全和国企改革两大板块,认为这两大板块将成为2014年的热点。

  协奏曲:牛人、牛散纷纷现身

  热点遍地开花,热闹的行情自然少不了市场各种牛人的捧场。首先坐不住的就是徐翔和王亚伟两位私募界的明星。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6日,徐翔旗下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月内共对36家(次)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相对而言,王亚伟的调研似乎更追求“慢工出细活”,其掌管的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本月也对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A股暖风不仅吹动了私募大佬,也吹出了隐身多年的老牌“牛散”。11月4日,重组复牌的威华股份开启了一轮涨停之旅。直到11月11日停牌之前,威华股份连续五天以一字涨停收盘。而与此同时,本月另一大牛股福建南纺已实现了7个涨停。而在这两大牛股中,都出现了同一个名字:许磊。

  据了解,许磊曾在2009年就成为股市风云人物。除上述两只牛股之外,许磊目前还持有南京港新野纺织等个股,两股本月的涨幅也在8%之上。“通过许磊操盘的个股可以发现,其更偏爱小盘股和题材股。”一位私募操盘手向记者指出,威华股份、福建南纺就同时具有资产注入、主营业务转变等题材。

  年关临近,私募排名战成为岁末行情的一大看点。在业绩争夺中,黑马产品的管理人也自然人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主角。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99.74%的年内收益率领跑所有私募产品,并超出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05个百分点。

  对于大幅领涨的原因,创势翔掌门人黄平向记者表示他赢在了选股策略之上。黄平说,他今年比较青睐两种股票:一是成长股;二是价值重估股。“在方法上来说,就是去挖掘那种产品有潜力走进千家万户的公司。价值重估股,其实就是市值远低于重置成本的上市公司股票。”黄平表示。

  链接

  社保十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7只盈利

  商报记者 孙磊

  重庆商报讯 社保资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一直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截至本周收盘,四季度以来社保资金持股表现不错,尤其是社保资金的重仓股表现更出色。假设社保四季度以来并未对所持股票进行减持,那么四季度以来实现上涨的股票占社保持仓个股的比例达55.18%。从持股市值变动来看,四季度以来所持有的444只个股累计浮盈达24.338亿元,其中社保十大重仓股合计浮盈8.279亿元。

  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可以明显看出,第三季度社保资金的操作方式正在转向,大幅增仓主板个股,而创业板个股则遭遇减持,其在三季度增持量最大的10只个股全部为沪深主板个股。正是由于社保资金坚定看好大盘股,踏准了市场节奏,保证其在四季度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具体来看,截至本周末,四季度以来社保资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长超5000万元共计有32家,占社保持仓股数量的7.207%,社保资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长超1000万元有117家,占社保持仓股数量的26.35%。其中,社保重仓股市值增长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北车中海油服美的集团大秦铁路农业银行中国南车辽宁成大青岛海尔上汽集团中航电子,而上述股票均为蓝筹股。

  从所持公司股票涨跌情况来看,被社保资金所持股的245家公司股价取得了正增长,平均涨幅达到14.27%,其中中创信测长城信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航空动力等32只股票股价录得30%以上的涨幅。更为难得的是,社保三季报的十大重仓股表现十分优异。截至本周末,四季度以来社保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北车、大秦铁路、农业银行、国投电力宁波港中国建筑中国重工等股价都录得正增长,光大银行[微博]股价持平,仅有华侨城A保利地产[微博]股价下跌。上述十大重仓股平均股价上涨6.944%,合计浮盈8.279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晒全家福 纽约摆宴疑双喜临门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
  • 张捷:土增税到底应缴未缴多少
  • 谢作诗: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必须转型
  • 屈宏斌:过早去工业化很危险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
  • 谢百三:技术派高手看涨A股牛市
  • 吴玉慈:养儿防老到养儿爱老?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