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A股平稳收官概率大

2013年11月29日 02: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12月A股平稳收官概率大

  受央行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带动,昨日A股延续前一交易日反弹势头,继续温和上行。与此同时,两市成交进一步放大至2500亿元以上,显示市场情绪明显回暖。然而,下周A股便将进入2013年最后一个月份。年末资金面趋紧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同时,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上证综指2200点-2250点堆积了大量套牢盘,因此12月股指平稳收官的概率比较大

  市场情绪回暖

  11月28日,上证综指以2204.38点小幅高开,股指全天呈冲高回落态势。午后上证综指攀上2234.39点的全天高点后涨幅收窄,尾盘收报2219.37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8.30点,涨幅为0.83%。同时,深证成指收报8548.37点,涨100.91点,涨幅为1.19%,表现略强于上证综指。

  从成交量来看,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放量,分别为1196亿元和1328亿元,总量超过2500亿元,显示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消息面上,促使昨日A股上扬的主要原因在于央行当天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交易,从而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此举令市场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也向投资者释放了利好信号。

  伴随大盘继续反弹,大部分权重指标股纷纷上涨。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双汇发展大涨4.25%,近期表现弱势的中海油服当日也出现了3.22%的较大涨幅。

  板块方面,除券商保险、农业两板块逆势微跌外,其余板块均整体收涨。有色金属、建材、钢铁、家电、汽车、石油燃气、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1%,且多为权重股相对集中的板块。

  警惕流动性风险

  尽管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呈现回暖趋势。但岁末年关临近,12月A股的资金面让投资者胆战心惊。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新增非农就业与家庭就业报告信息不一,但原来市场认为不太会发生的12月QE减码已经成为了一种可能。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这对A股市场年底扑朔迷离的形势增加了一个外部流动性风险。

  “11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将非常关键,如果其仍能在20万人以上,美联储12月推动QE减码将是大概率事件。”陈果指出。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昨日,央行开展19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3%。尽管央行连续实施逆回购,年底资金面紧张仍是制约12月A股的主要因素。

  从近期来看,10月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利率债、信用债等发行利率不断创出新高,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行,而票据回购利率也有所回升。广发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游文峰指出:“相对于经济的温和回落和政策预期的平稳,流动性目前仍呈现偏紧的状况,这是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

  结合第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偏紧的政策取向,游文峰预计,未来整体货币环境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从宏观经济面来看,全球经济当前依然面临下行风险。同时,后期仍将面临诸多下行风险。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钱康宁指出,未来欧元区通缩风险仍将加大;美债上限可能再度触发;日本经济宽松政策推升财政赤字;而新兴国家将受到美国QE退出预期干扰而造成外资流出和本币贬值的金融风险,从而影响实体经济。

  可能正是基于这些考虑,经合组织(OECD)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下调至3.6%。

  而就中国经济情况来看,经济增长回落也是难以避免。11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50.4,较上月终值下降0.5,虽然处于扩张区间,但此前连续3月的加速扩张态势停止。

  游文峰指出:“政策对需求的拉动力度已经明显降低,这在11月、12月的经济数据尚将会有所体现。”

  受到各种谨慎因素的影响,游文峰认为,12月股指平稳收官的概率比较大。“目前上证综指在2200点至2250点间堆积了大量套牢盘,想要突破必须有权重股和成交量的配合,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资金尚无法达成共识。”游文峰预计,上证综指12月的运行区间应该在2050点至2300点之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海外学区房成中国投资客新宠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