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新兴 两主线把握热点轮换

2013年11月27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怡

  在上周连续盘整之后,本周,市场继续弱势震荡,盘久下跌风险陡增。继周一近58亿元资金被“震”出局之后,周二沪深两市再度流出42.74亿元资金,股指重心有所下移。在资金持续流出的格局下,以智能穿戴为代表的电子、信息设备行业个股表现突出,显示出改革概念炒作趋于理性之后,市场资金重新燃起了对新兴科技股的兴趣。尽管股指依然受资金面、“9号文”等因素掣肘,但结构性机会并不缺乏,后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利好的信息消费等新兴板块及改革概念的深度挖掘或将轮番演绎。

  42.74亿资金撤离A股

  近期改革概念在快速上涨之后连续调整,市场热情随着政策信息的发布不断转向,但热点都不够持续,资金呈现出快进快出的谨慎操作特征,由此,继周一资金净流出近58亿元之后,昨日市场再度遭遇资金净流出状况。巨灵财经数据显示,昨日A股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42.74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19.62亿元,深市净流出23.12亿元。

  目前,沪深两市维持弱势震荡、重心渐低的状态。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83.65点,下跌0.11%;深证成指报收8362.53点,下跌0.17%;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上涨0.15%和-0.15%。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845.37亿元和1018.45亿元。

  行业方面资金流入板块依然屈指可数。巨灵数据显示,电子板块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位,达到14.66亿元,其次为信息设备行业,净流入额为6.21亿元;此外交通运输、家用电器、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行业也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额分别为4.94亿元、2.11亿元、2148.50万元和1511.56万元。不过,其他行业均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信息服务、房地产的资金净流出额分别达到12.06亿元和11.89亿元,公用事业、交运设备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也均超过5.5亿元。

  昨日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表现基本一致。电子、家用电器、信息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分别达到2.01%、1.25%和1.02%。而采掘、房地产、信息服务行业的跌幅居前,分别为0.67%、0.48%和0.34%。

  改革+新兴或轮番上演

  昨日收盘后,市场涨幅较高的概念包括智能穿戴、舟山新区、大数据、食品安全和智能IC卡等。其中,智能穿戴、大数据、苹果、宽带提速、移动支付等多个概念在午盘后逐步崛起,可见在改革概念的炒作逐步降温之后,与信息消费相关的电子和信息设备行业个股重新获得了资金青睐。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产业升级趋势使得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益,这类产业不仅符合国家发展趋势,而且与消费者密切相关、备受消费者关注,有望中长期内反复成为资金的宠儿。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认为,产业升级,将使得消费及服务业成为经济转型的高关注领域,其中,涉及研发领域的包括教育、计算机应用、艺术设计等,营销服务领域包括零售、传媒、通信运营、网络服务、金融、保险等。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昨日午盘后,二胎、安防监控、卫星导航、土地流转等概念在午后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显示出改革概念依然蠢蠢欲动。当前,在资金面依旧偏紧的格局下,经济增长出现转弱迹象,11月汇丰PMI为50.4,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态势;同时,发电量同比增速回落、房地产销量出现回落。同时,改革红利又在快速释放之后热度逐步降低。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指连续盘整后下行概率越来越大。而热点轮换快速,显示出资金快进快出操作为主,谨慎情绪日渐浓厚。预计短期内结构性机会依然较为丰富,建议关注军工、安防、节能环保、生态农业、国企改革等政策“宠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养老金结余10年增长13倍 个人账户仍空账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