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行情围绕《细则》展开

2013年11月17日 15:4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文国庆

  本周二,三中全会闭幕,会后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如我们上周所预期的,会议公报发表后,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探底反弹的走势。如图1所示。

  市场之所以先抑后扬,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会议预期很高,但在会后正式发表的公告中,实际内容比较原则,看不到多少具体内容,投资者出现失望情绪,周三市场大跌1.83%,个股全面回落。不过,随着《决定》细则的逐步流传,以及与会代表对会议精神的实质性解读,投资者转悲为喜,投资热情逐步高涨,周四、周五连涨两天,市场成交也有所放大。

  三中全会基本决定了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投资者关注会议精神并据此布局,确实无可厚非,对于会议精神的感受,我们都经历了一个情绪转换的过程。从文件细节看,这次改革布局确实比较振奋人心,改革全面、路径清晰、亮点不少,看《决定》正文和细则的感受,明显不同。细读《决定》细则,感到这一次改革力度相当之大,也看出每一项重要改革的难度也非比寻常,实施起来风险不小,很难一蹴而就。与一般时期的题材炒作不同,投资者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必须明白很多改革都是说易行难,据此投资需要把握火候,讲究节奏,自贸区题材的兴衰具有典型意义。 本周后两天的反弹,也正是按照《细则》布局和难易程度展开的,市场涨幅最大的是网络安全、电子支付、影视动漫、航天军工和安防板块,相对而言大盘股、地产股则相对滞后。相对来说,在新一轮改革中,涉及国家安全、网络科技和文化消费领域受益比较明显,而传统的垄断经营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

  综合看来,这一轮改革的力度空前,前景激动人心,但具体操作过程会十分艰难,屡受挫折,在某一阶段,经济增长还可能出现较大震荡,因此股票市场行情的发展也会步步惊心,充满曲折。从结构上说,地产、银行和资源类大型国企都会受到较大冲击,而环保、高科技和文化传媒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从这个角度出发,这轮行情近期的反弹空间不大,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对未来改革充满信心,可以提升市场估值水平,股市具有向上的基本动力,但是,金融市场的严峻形势,则会增加市场的下行压力。我国多年投资高增长造成整体高负债及金融市场环境的恶化,正在逐步显示出来,据初步匡算,我国银行系统的表内资产接近150万亿,而表外资产大约50万亿,而这合计接近200万亿,是我国GDP的4倍,如此庞大的负债水平,将压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并带来金融系统的震荡。本周市场剧烈震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

  长期国债收益路上升将迅速提高市场利率,这对于杠杆极高的房地产也是巨大的打击,与此同时,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在迅速提升,这两个板块都是未来一年风险较大的板块,他们的行情也会大大压缩市场运行的空间。初步判断下一周市场还会冲高回落,结构分化的行情再次展开,而结构性行情的依据就是《决定》的细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姚树洁:单独二胎和全面二胎时间表
  • 尹中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面临挑战
  • 陶冬:安倍左支右绌 耶伦萧规曹随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