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下挫 向下变盘风险加大

2013年11月06日 15:38  证券时报 

  马小东

  周三,沪深两市分化明显,虽然盘中石油、煤炭等联袂拉升一度带动股指走高,但受到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持续走低的拖累,股指再次呈现冲高回落。深市跌势明显,被上方均线压制而震荡下行。

  从盘面上看,热点较为散漫,并且整体波动不大。其中油改、环保等近期热门题材表现相对较好,龙头股广聚能源 再次涨停。“油改”题材炒作出现进一步扩散的态势,包括页岩气等相关产业均有较好表现。尤其是午后,此种扩散的迹象越发明显,页岩气、天然气乃至煤炭等相关板块均出现联袂拉升之势。虽然从资金炒作的角度看,每一个热点的炒作,由龙头股所带动的整个板块的炒作存在一种必然性,不过到了中后期则将出现鸡犬升天的现象,往往此时也预示风险或将来临。

  因此,对与于今日午后两市的突发跳水,笔者认为其中有一定狂欢之后的短暂谢幕有关。午后煤炭股的爆发较大成分上是受到石油、页岩气、天然气等类似能源板块拉升的刺激,暂时还缺乏自身促发因素。因此,其有效性还有待继续观察,当前市场谨慎心理仍较为严重。

  另外,从整个蓝筹板块看,蓝筹板块尤其银行地产此类一线蓝筹疲弱之势未能改变,经济结构转型压力之下,蓝筹上涨的动力、信心明显不足。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近期有关房地产调控的话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近期官方并未明显的表态,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全会之后有关调控手段将加码,因此多数机构对地产板块仍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不敢冒然介入。

  对于银行来讲,当前大家期待也是最能提振板块人气的或许还是有关优先股的消息。而在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规模,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为此,央行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央行对此风险进行警示,短期压力仍难以缓解。

  创业板等小盘题材经过短暂的反弹之后,龙头板块——传媒午后再次大幅下挫,对整个题材炒作形成较大的负面打击。创业板指数反抽10日线后,留下较长上引线,短线承压仍较明显,因此对题材炒作仍需谨慎,不宜盲目追涨。

  技术面上,两大股指中深成指走势最差,半年线和60日线已经跌破,变成反压之势,而均线系统也进入短期空头排列状态,对后期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虽然沪指仍在这两线附近反复震荡,但小平台还未完全突破,再加上中短期均线呈现明显粘合走势,预示股指仍处在变盘窗口期,而蓝筹权重走弱、题材龙头——传媒再次下挫,导致市场信心受挫,下行压力加大。操作上,在趋势未现之前暂以轻仓观望为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NBA魔登组合62分火箭胜 詹皇35分热火胜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银行业面临一轮资本投资大潮
  • 向松祚:中国三依靠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 永新人:贪官为啥努力反贪?
  • 陈虎:三中全会能削减多少权力红利
  • 叶檀:明年可能会有小型房企破产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