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弃小逐大 热点或酝酿转换

2013年11月04日 01:40  北京晨报 

  主持人:刘畅

  最敏感的融资融券市场,近期正演绎着风格转换,从之前的小盘创业板股票受宠,到现在的大盘蓝筹股票得到融资净买入。10月23日以来,四川长虹[微博]中国平安[微博]中国南车等行业龙头股融资净买入金额排名靠前;与此同时,小盘成长股扎堆的通信服务行业,却遭到了最大规模的融券净卖出。而在二级市场上,这样的热点转换也能够实现吗?有人表示怀疑,因为毕竟年末资金面处偏紧状态,改革的预期也让题材股继续发酵,但大盘股的异动毕竟给主板市场的走强带来希望。

  机构已经开始弃小逐大

  估值已经被充分挖掘,三季报业绩撑不起高股价,这让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成长概念股10月份以来进入了黑色时期。

  诸如中青宝外高桥华谊兄弟这样的大牛股均遭重挫,有的几近腰斩。而基金、QFII等大机构近期的调仓动作,腾挪换股到主板蓝筹股,也许正是小盘股重挫的原因之一。

  ■媒体人 众证

  虽然三季度基金对创业板股票青睐有加,但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的211只股票中,有超过一半是主板股票。10月份市场交易显示,机构在这些创业板、中小板股票里腾挪明显。10月来,部分重仓股放量明显,开元投资亿阳信通浙大网新东方日升等众多个股的成交量均达到9月份的一倍以上。有迹象显示,机构在这些股票中左右腾挪,调仓迹象明显。

  ■同花顺 雷利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即将启动的消息对国资蓝筹股形成利好支撑,近日蓝筹股的表现普遍好于大盘。10月PMI终值创18个月新高,国资国企改革的消息促进了大盘的风格转换,市场重心开始向大盘蓝筹股以及周期股偏移。在近期题材股杀跌的情况下,市场主流资金亦开始向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流动。

  ■金百临咨询

  创业板仍将调整。主要是因为华谊兄弟等个股出现了相对疲软的态势,说明前期强势股仍然有着较大的获利抛售压力。经过前段时间大幅上涨,创业板估值过高,下跌压力较大,此前炒作嫌疑较大的创业板股或将遭到资金抛弃,出现大幅度下跌。同时提前重仓创业板的股基经过一系列大涨,获利了结心态较强。

  改革预期让题材热度仍在

  重要会议即将召开,各个领域的改革预期让市场资金兴奋难耐。养老、医疗体系的顶层设计、财税制度的改革、城镇化土地流转等,都可能带给相关领域前所未有的机遇。A股市场最擅长的就是炒预期,出其不意的概念题材总能让主力资金大获其利。相反在资金面仍不乐观的当下,对蓝筹股的整体走强并不看好,所以也难引发风格的转换。

  ■国金证券 冯宇

  在经济增长速率每年下一个台阶、季度之间波动幅度收窄的时候,传统周期类个股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投资者也难以去把握。目前机构应该是战术退守,而不是完全放弃,因为创业板并非盈利下降。等到机构投资者博弈行为结束之后,就是重新进场的机会。对于接下来创业板和中小板优质成长公司如何选择,投资者需要甄别哪些技术和商业模式能够持续高速增长。

  ■山东神光刘海杰

  改革的红利释放就是成长的机会,成长股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2013年以来,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走出了牛市行情,本质上是对改革与发展的预期。最近,成长股的共鸣被打破,传媒股率先展开调整。但沪深300与经济增速的变化拟合度比较高,未来经济小幅调整的话,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很难为权重指数提供趋势性的机会,但创业板依旧是个例外。创业板压根和经济增速变化没有关系,今年的市场主流机会在创业板是不争的事实。

  ■南方基金分析师 杨德龙[微博]

  蓝筹股可以作为创业板回调期的阶段性防御板块,因为优先股在推出前,市场对其保持一定的预期,可以作为主题投资对象。此外,蓝筹股没有获利盘在其中,估值已经见底。但目前资金面紧张,且四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因此A股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创业板泡沫仍未挤净,将继续回调。由于创业板许多股票流动性较差,或出现踩踏,继续拖累大盘。

  【股民观点】

  ■大海的天地:蓝筹股蓄势待发,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刻了。中国股市抄底冠军QFII大手笔增持大蓝筹呢!

  ■爱情AN笑脸:今年疯狂的创业板,真的让投资的人赚啦!

  ■老有新事:说得再多,蓝筹也不涨。

  ■或默或言:怨不得QFII进来抢钱,A股机构就知道做空,该被人整。

  ■鑫股资讯:中国股市是迷宫!大师进来,小学生出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曝朱莉双乳重建手术现并发症:常感疼痛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美国将允许飞机起降时使用手机 PC被禁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青春期:初中孩子易想不开 新浪教育盛典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
  • 徐斌:官员下海潮是经改成功风向标
  • 龚伟力:在美国买车有多方便?
  • 肖磊:中国黄金市场为何没有定价权
  • 黄建平:给民生小区银行算个账
  • 龚蕾:新一波移民潮
  • 陶冬:美下汇率檄文 欧行试利息工具
  • 尹中立:创业板为什么独享高估值
  • 苏鑫:房价泡沫的情绪诱因
  • 谢百三:医患矛盾透露几大不合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