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系统性风险有限 成长股进入分化期

2013年10月31日 04:10  证券时报网 

  A股系统性风险有限

  西部证券:周三沪指震荡走高重回2150点上方。我们认为,虽然市场对四季度资金面偏紧的担忧对反弹形成压制,但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政策面的“稳增长”决定了近期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限。

  从盘面观察,在银行、石油等权重股有所活跃,热点开始向家电、电力、交运等蓝筹品种逐步扩散。在季报披露的敏感时期,蓝筹股的估值洼地和防御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遭受筹码集中兑现之后,以天津自贸区、高铁、页岩气为首的概念品种率先展开超跌反弹,部分资金的抄底行为激活了此前低迷的市场人气,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相继企稳回升。创业板指数在60日均线这一强弱分界线上止跌企稳,对资金参与热情有较大提振。

  整体看来,市场对政策红利的预期在短暂降温之后再度复燃,虽然炒作力度较前期有所下降,但随着三中全会临近和改革政策逐步出台,相关行业题材有望进一步得到催化,为市场带来结构型投资机会。

  技术面上,沪指周三重新回到2150点这一重要技术共振区域上,短期内半年线和60日均线将为股指提供较为有力的下档支撑。不过不能忽视的是,沪指在反弹的同时却出现了缩量的迹象,沪市单日量能水平也并未达到千亿这一最小攻击能量。若后市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场外资金入场意愿的不足将不利于反弹空间的进一步拓展。

  成长股进入分化期

  银河证券研究部:我们认为,成长股已经进入分化期,过去一周的调整只是分化的开始。从历史经验来看,分化期一般要维持 2~3 个月,调整幅度一般都超过 20%。此轮创业板的分化可能要持续到12 月。在调整的初期,对于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不宜急着抄底。在调整的过程中,应该冷静思考下一轮成长的方向。

  从历次市场分化初期的投资者心理来看,存在两种错误的思维。一是认为基本面没有变,只是炒作热点暂时变化,资金流量暂时变化。这种错误的思维模式往往导致错失换仓良机。二是认为下跌空间不大,调整是良性的,其中最具有麻醉性的话莫过于:“别怕,只是技术性调整,下跌空间不大”。于是,下跌变成了温水煮青蛙,跌透了也就伤透了。

  整体来看,在当前的政策预期中,金融是整体受益的。当前市场进入了艰难的分化期,我们应整体上适度求稳,以防守为主,回避前期过热的概念和过分炒作的板块,寻找在三中全会前后切实受益的行业。在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上,三季报业绩是关键,对三季报低于预期的品种要谨慎。

  成长股好时光已去

  瑞银证券: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对创业板加仓幅度继续扩大,中小板仓位基本不变。三季度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3.4% 和14.6% ,超配比例分别为11% 和10.7% ,比二季度分别降低0.6个百分点和增加4.5个百分点,对创业板的加仓幅度显著高于二季度。

  从基金重仓的行业配置来看,三季度基金对传媒、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零售、化学制品等行业加仓幅度比较大;其中,对传媒、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行业的超配比例创历史新高。从基金重仓股超配的幅度来看,超配幅度最大的行业集中在中药、传媒、电子、计算机、化学制药与制品等行业;而低配幅度最大的行业则主要集中在银行、石油开采、煤炭、证券、有色等行业。

  我们认为成长股最好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市场可能会出现两种风格的分化:一种是资金将可能转向一些有业绩、政策支撑的行业,例如环保行业(污水处理);还有一种可能是风格从主题炒作回到估值相对较低、景气有望持续回升且有政策支撑的通信设备、铁路设备、食品加工制造、家电等行业。此外,医药行业在消化了三季度业绩风险以及“商业贿赂”事件的冲击之后,存在补涨的可能。 (陈刚 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
  • 张庭宾:政府过度投资将引发金融危机
  • 肖磊:中国需要真正的做空者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
  • 叶檀:谈市场化之前先谈信用
  • 陈虎:废除国企官员行政级别的另解读
  • 程国强:日本海外农业战略的经验启示
  • 易鹏:李克强给创业者送礼
  • 江濡山: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21个关词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