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看“成绩” A股渐入风格回归季

2013年10月30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9日市场出现N型大幅波动。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早盘强势启动,引发题材股盘中大幅跳水,并拖累大盘下行;尾盘蓝筹股再度发力,支撑各主要指数跌幅收窄。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向来是A股的风格切换季,主要缘于三季报引发估值重塑以及主力资金调仓布局跨年行情,再加上目前银行等蓝筹股受益优先股制度、创业板在狂飙之后见顶回调,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关注度应有所提升。此外,当前的宏观环境尚不具备掀起一轮大规模蓝筹行情的条件,因此蓝筹股或将呈现“结构性行情”,应重点关注具备业绩和政策双重支撑的蓝筹品种。

  银行股启动题材股“跳水”

  本周二市场出现拉高-跳水-回升的“N”型波动,巨震的根源是蓝筹股启动引发题材股快速跳水,“蓝筹起舞吓坏老鼠”的戏码再次上演。

  具体来看,昨日早盘银行、电力板块借助优先股制度推出在即的利好刺激,集体大涨,石化板块也有所表现,其他蓝筹股纷纷跟涨,推动指数震荡冲高。然而,随着蓝筹股的抬升,题材股出现大幅跳水,并引发个股“踩踏”,午后创业板指数一度下跌逾5.7%。14点之后,银行、保险、电力等蓝筹板块再次震荡上行,推动两市股指跌幅收窄。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重返2100点,报2118点,下跌0.72%;深证成指报8398.92点,上涨0.75%;创业板指数报1261.68点,下跌1.36%,重返60日均线上方。全日剧烈的震荡,令沪深股指收出带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创业板指数日K线顶部已然确立,昨日再度以“长针”之势刺穿估值泡沫。

  蓝筹股的启动为何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主要原因在于存量资金调仓预期引发恐慌情绪。四季度经济增速趋缓已成一致预期,经济面难以铺就反弹温床。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下,增量资金难以大举入场。在存量资金格局下,银行、石化等权重板块的反弹无疑释放出主力调仓的信号。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以四连阴终结牛市,市场情绪已经明显降温。在此格局下,蓝筹启动引发的“调仓”猜测,进一步刺激资金加速逃离题材股,杀跌动能大举释放。

  与此同时,时值年底,机构又将开始面临一年一度的年终结账。在市场走势趋弱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反弹的高度并不乐观。因此,当看到蓝筹启动、风格切换的信号之后,此前在创业板获利的资金提前选择果断地落袋为安。

  另外,就A股历史走势来看,银行、石化等大盘蓝筹股的突然启动,往往会导致小盘题材股的溃败。风格切换甚至“掩护出逃”的惯性思维,加剧了昨日盘中资金的恐慌情绪。

  优先股料开启风格“切换季”

  随着证监会表态“尽快发布实施”,市场普遍预期优先股制度发布已经近在眼前。据悉,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酝酿推出优先股,且“规模都不小”。有投行人士表示,银行、电力、能源等行业均有企业涉及,其中银行、电力等行业有望率先试水。昨日银行股逆势上涨,电力股顽强抗跌,除了稳健的业绩和低企的估值以外,优先股推出预期成为关键动力。

  实际上,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四季度往往是市场风格切换的重要时段。据统计,2005年以来,每年的10月前后都会看到板块的高低估值差开始收敛,即“高估值行业当年PE/低估值行业当年PE”出现快速下降。这种高低估值的转换,实际上就是市场风格从成长股向蓝筹股的切换。之所以屡次在四季度成行,很可能是三季报对高估值板块的证伪、对低估值行业的证实以及主力资金调仓布局跨年行情的“共振”使然。

  鉴于今年前三季度成长股强势飙升,加上蓝筹股沉寂已久,今年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切换的“本能”或较以往更强。历史经验显示,一个板块的超高估值难以持续两个季度以上。而创业板牛市自4月中旬正式启动至今,恰恰经历了两个季度。因此,从历史规律反映出的投资心态来看,资金对创业板的追涨意愿已经出现拐点。相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则估值低企。不论是板块之间的横向对比,还是历史水平的纵向比较,银行股的估值都处于低位。在昨日反弹之前,除了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之外,中、农、工、建、交、招商六大银行均呈现AH折价;即便以昨日数据计算,六大行中也只有中国银行[1.08% 资金 研报]AH比价升至1,摆脱折价状态。AH折价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银行股已经基本跌无可跌,一旦出现利好刺激,则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而历史经验也显示,一旦出现银行股AH大面积折价,极有可能展开一波蓝筹行情。

  另外,三季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三季报历来是资金调仓换股甚至布局跨年行情的重要参照。三季报对高估值板块的证伪和对低估值板块的支撑,必然会引发估值重塑和风格回归。其中,前期大幅透支业绩增速的创业板“证伪”压力必然上升,具备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将重回资金视野。

  关注绩优蓝筹 等待题材挤泡

  昨日蓝筹股的启动,与其说是优先股制度利好的刺激,不如说是题材股行情演绎到极致之后的风格切换。就目前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正式开始挤泡沫之旅,围绕改革预期展开的题材炒作也逐渐临近兑现期。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宜盲目抢反弹,可重点关注具备业绩和政策支撑的优质蓝筹。

  对于创业板而言,此前不论是一季报、半年报的增长乏力,还是PE、PEG的梦幻高估,都没能撼动其新高的脚步,资金持续扎堆涌入。作为高弹性品种,此前创业板既然能够无视一切利空高举高打,那么一旦主力出货,资金“抢跑”,所带来的杀伤将不容小觑。当然,科技升级和结构转型赋予了创业板优质成长股的中长线投资价值,但再次布局需要等待估值泡沫挤压充分,不可盲目“接飞刀”。投资者应耐心等待成长股调整充分以及恐慌情绪释放完毕,再行布局真正具备景气度和成长性的优质品种。

  对于改革题材股,从确定性角度而言,三中全会后管理层将出台改革举措,相关概念有望再掀波澜。只是,在经历了第一轮的炒作之后,资金的心态开始趋于理性,只有明确的政策利好才能引发新的做多激情。这也意味着,后市对于热点的炒作将更趋精细化,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政策面动向,选择前期涨幅不大或调整充分的政策受益品种。

  总体来看,不论是四季度季节性的风格切换,还是创业板见顶引发的结构变化,抑或三季报造就的估值重塑,都意味着对蓝筹股的关注度需要提升。在题材全面退潮、政策尚未明朗之际,蓝筹股也确实可作为避险的重要品种。

  当然,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具备掀起一轮大规模蓝筹股行情的条件,蓝筹股可能也会呈现结构性分化。鉴于三中全会临近,优质蓝筹股不仅要有漂亮的成绩单,也要能“讲故事”。换言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具备业绩和政策双重支撑的蓝筹股,如受益优先股制度的银行、电力,受益互联网智能电视、家电补贴和销售旺季的家电,受益土地流转和销售旺季的农林牧渔,以及受益医改和养老方案出台预期的医药品种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国人花300亿学英语成绩差得堪比“国足”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刚开始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