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面趋稳悲观情绪有望修复 看好七大行业

2013年10月29日 06:00  证券时报网 

  从基本面看,上周的变化仍然偏正面。如水泥价格已突破去年旺季高点;汽车销量10月前两周销售同比仍在30%以上;10月中旬发电量环比改善好于季节性,等等。

  目前的中观行业变化给我们的启示是:“崩盘”和“断崖”的担忧大可不必,但“暴发式增长”也不必指望。因此,如果不以周期“大起大落”的心态去观察现在的基本面,目前的宏观经济其实是处于一种非常正常和健康的运行环境之中。这应该是好事才对。

  但上周A市场表现疲弱,负面因素不是来自基本面,而是来自市场开始重新担忧“钱荒”,以及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是否会低于预期。近期央行操作偏谨慎,已连续两周“净回笼”,上周资金利率明显上升,这让投资者产生了“钱荒”再次来袭的担忧;另一方面,自贸区、土改、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热点近期也明显退潮,投资者开始担心三中全会会低于预期。

  站在现在的时点,我们认为从现在到年底,市场弥漫的这种悲观预期并不会兑现,未来更可能出现的是负面预期的“纠偏”。

  首先,目前的流动性环境和6月“钱荒”发生时完全不同,不必对未来的流动性过于担忧。考虑到10月外汇占款可能会继续增长,因此央行上周在有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选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应该是防范流动性过松,但并没有刻意收紧的动作。反观6月外汇占款减少412亿元,而央行仍在当月发行三月期央票,并进行正回购操作,当时的政策要比现在的“无为而治”明显紧得多。此外,6月下旬面临理财产品集中到期,而目前并无这个风险,在上周企业所得税集中上缴国库的短期冲击结束后,接下来两个月并无较大资金缺口。最后,美国前期的政府关门事件以及近期的就业数据低于预期,都使得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不断延后,在短期内海外因素对国内流动性不会产生负面冲击。

  其次,今年投资者对改革预期极度紊乱,总是大喜大悲,对市场干扰极大。我们虽不指望三中全会的召开能够带来很大的政策红利,但至少能使浮躁的政策预期逐渐稳定下来,也有利于主题投资“去伪存真”。由于涉及改革的有效信息极其匮乏,因此市场充斥着“改革噪音”,整体市场情绪也跟随着“两起两落”——三四月份憧憬“改革红利”,到了6月又觉得是“改革阵痛”,9月以后改革主题大行其道,而最近两周又再次整体性退潮,上周末则再起超预期展望。因此,三中全会的召开有利于平抑浮躁的市场情绪,使投资者不再“捕风捉影”。改革相关的主题也将在三中全会后“去伪存真”,符合改革转型方向的行业仍有深挖潜力。

  第三,本周A股三季报尘埃落定,全年业绩能见度大幅提高,这也有利于悲观预期的修复。从我们最新跟踪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应该相当不错,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报增速将上升到10%以上。我们认为,今年的三季报将可确认A股整体的盈利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下滑后,已在今年迎来向上拐点。从历史来看,三季报盈利较好的行业容易受到市场追捧,因为这意味着全年的业绩保障度已大大提高。去年的白色家电和房地产就是在三季报发布后,首先开始触底反弹的(去年大盘12月反弹,而白电和地产股从11月就开始明显反弹)。

  综合看,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对A股市场过度悲观,在盈利的支撑下,悲观情绪有望在未来向上修复。从行业配置上,我们依然看好光伏、LED、汽车后端、券商、水泥、纯碱、重卡。(作者单位:广发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