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被斩杀 新兴成长股或反弹

2013年10月28日 07:17  国际金融报 微博

  股指持续调整,风险逐步释放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10月28日  第 03 版)

  上周A股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创业板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接近10%,股指整体回调引发市场担忧。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政策真空期也即将结束,市场可能会进行解读,带动相关个股出现短期交易机会

  牛股急涨急跌

  上周,A股这一跤摔得有点狠。四连阴,上证综指周跌幅累计达到2.77%,创下今年6月25日上证综指创1948.32点新低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也是年内第四大跌幅。而创业板指周跌幅达到5.98%,创下了年内最大周跌幅。

  10月以来,一路顺风的成长股遭遇阻力。前期强势的牛股们纷纷被斩杀。Wind资讯显示,10月以来,跌幅在20%以上的38只个股,有31只前三季度的累计涨幅翻番。其中,跌幅最大是顺网科技[微博],跌幅达到37.55%。凭借《泰囧》名噪一时的光线传媒,以及笼罩着互联网金融“光环”和自贸区概念的上海钢联,则分别以33.35%和33.07%的跌幅占据跌幅榜的第二、第三位。此外,同属文化传媒牛股的华录百纳华谊兄弟浙报传媒华谊嘉信等个股10月以来的跌幅也都在30%以上。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涨幅最高的两只个股中青宝外高桥,虽然10月跌幅榜未进前三位,但跌幅还是超过了20%。尤其是外高桥,涨得急,跌得也快。累计6周的时间,股价翻了近5番,而两周的时间股价又跌去了超过两成。

  “都是清一色的牛股,牛股回调,市场肯定会出现一轮跟风下跌。”昨日,股民王晓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他已经抛掉了手中的股票,但在连续的下跌中,他的收益还是被“擦掉”了10%。

  市场风险释放

  10月以来,各大研究机构已经开始提示市场风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似乎已经进入风险释放期。流动性趋紧、机构获利了结等因素开始拖累今年局部性牛市的行情。

  上周央行停止逆回购操作,银行间资金紧张重现,7天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7%左右,中枢上行至4%以上。统计显示,今年以来M2增速持续高于14%,加上通胀压力增大,分析认为,明年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可能较有限。

  “市场风险因素开始放大,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政策真空期即将结束,另一方面部分改革方向力度可能低于预期。”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分析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没有实质性政策利空出台是当前A股主题行情展开的重要基础。然而,随着会期的临近,政策真空期也即将结束。未来的变数较大,房地产调控、地产债务风险和IPO重启预期升温。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案本身也是市场需要面对的重要不确定性。尤其是土地改革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领域,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所则指出,今年的行情堪称结构性牛市。截至目前,股票型基金、券商资管以及阳光私募的收益中位数分别为13%、7.35%、12.5%。伴随着年底的临近,部分机构已经开始逐步获利了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市场从意犹未尽逐步过渡到无心恋战。

  狭缝中寻机会

  鉴于上述多项利空因素,研究机构给出的投资者策略都相对保守。

  申银万国认为,原先支撑市场上涨的两大逻辑“经济触底”和“改革预期”未被系统性证伪,市场结构性机会意犹未尽,但当前临近11月,市场风险开始逐步释放,建议对于前期涨幅较大又缺乏业绩支撑的小盘股要果断减仓。

  不过,这样并不意味着市场完全丧失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表示,10月份汇丰PMI初值为50.9,创出近7个月新高,经济触底的逻辑暂未被证伪,低估值蓝筹云集的上证综指跌幅有限。而本周短期跌幅较大的新兴成长股可能将有所反弹。

  此外,近期市场热议“优先股方案将会和IPO重启同步推出”。申银万国认为,优先股若推出,将有利于蓝筹股表现。对指数有向上拉动作用,可以作为对IPO的对冲。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的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涉及的内容值得关注,市场可能会对此进行解读,带动相关个股出现短期交易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中关村e世界拖欠超200万电费将断电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林采宜:监管创新是自贸区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