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动能释放 三类股有望领涨后市

2013年10月28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进入四季度,大盘逐渐陷入震荡,沪指在上周更是出现了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正处于短线风险集中释放阶段,从中期看,大盘向好的几率仍然较高,部分白马蓝筹股有望主导大盘后市走向,超跌低价股、绩优蓝筹股以及低估值主题概念股或将领涨。

  大盘震荡全线回落

  看似强势的大盘进入10月份后却露出了后劲乏力的疲态,特别是在上周二至周五的4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连续收出4条阴线,沪指更是丢失2200关口直接滑向2100点一线,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132.96点,当周累计下跌2.77%,创出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A股市场全部23个一级行业板块中,除家用电器板块逆势上涨2.5%外,其余板块上周皆处于整体下跌状态,领跌的信息服务板块单周重挫7.5%。而在个股方面,处于交易状态的2463只个股中,有1847只个股陷入股价负增长的尴尬中,仅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就有华天酒店等178只。另外创业板市场遭遇的回调更加令人瞠目结舌,短短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就从1403.11点跌至1269.17点,周跌幅高达5.98%,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创业板市场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周。

  对于近期A股市场之所以再度陷入震荡,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A股前期涨幅过大、IPO重启传言又起、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以及资金面趋紧等多重风险的共振有关。

  止跌反弹机会凸显

  虽然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短线风险持续释放,但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前景,业内人士还是持相对积极的判断。

  申银万国[微博]投资顾问谭飞认为,从短线来看,在经历了连续调整后,做空的动能已经得到一定释放,市场风险有所消化,预计市场短期向下的空间有限。就中线而言,推动A股市场前期反弹的最大动力——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趋势已经形成,只要下周公布的10月份PMI数据不低于市场预期,A股市场就有希望止跌反弹。另外重要会议临近召开,出于维稳的需求,不排除监管层有出手的可能,预期A股市场暂时不会脱离2150点~2220点的核心运行区。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则表示,A股市场近期的回调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特点,除前期题材股跌幅巨大外,蓝筹类个股的跌幅大多有限,同时上周股指回落幅度虽然较大,但两市成交量却相对较低,显示主力资金并非此轮下跌行情的主导力量。随着新一轮宏观经济数据披露期的到来,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将鼓舞市场多方力量的信心,加之10月份最后一周大量权重蓝筹股发布三季报,相关公司较好的业绩表现有望对大盘指数带来积极影响。

  从中期趋势来看,大盘从本轮探底后的上行过程中,6月28日、7月9日以及7月30日三个低点连线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仍在继续对大盘起到支撑作用,目前,沪指也是基本落在该趋势线附近。综合来看,中期趋势线、60日均线以及前期大盘的横盘区域等各方面均对大盘构成了有利支撑,投资者可关注市场止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三类股有望后市领涨

  业内人士指出,后市大盘潜在的领涨热点可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轮动特征,最先启动的反弹先锋可能是超跌低价股、绩优蓝筹股以及低估值主题概念股。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指出,首先,大盘每次暴跌中都会新增一批超跌低价股,而这些被错杀的个股在大盘止跌企稳初期能有更好的表现,这是因为在大盘企稳之初,多方力量有限,在此背景下,对资金需求较小的超跌低价股更有可能成为多方资金试水的对象,投资者可重点选取其中三季报业绩增速在30%以上、股价在10元以下,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作为关注对象;其次,在上周大盘下跌背景下,一些蓝筹股却得到机构资金的积极关注,上周机构席位净买入金额最大的三只个股:中国软件林洋电子安徽合力皆为蓝筹品种。随着中小市值题材股热潮的消退,有业绩支撑、行业景气度转好的低估值蓝筹股凭借补涨潜力应该能吸引到较多资金的积极关注,投资者可从证券、银行、交运设备等板块入手,挑选其中的潜力绩优股。

  最后,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指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导向性政策会迎来一个密集发布的窗口期,由此驱动的主题概念机会仍将是近期市场的亮点所在,在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应选择那些尚未被市场充分炒作、估值偏低、政策传导效应较快的个股予以重点布局。

  商报记者 李扬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中关村e世界拖欠超200万电费将断电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