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缘何强者恒强 五大原因解读

2013年10月21日 15:44  财经网 

  巨丰投顾

  10月中旬,创业板见顶的呼声不绝于耳,然而今天创业板的再次飙升让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创业板指数再次站上1400点!2012年12月A股出现反弹,至今,上证指数依旧徘徊于2200点附近,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高达120%!为什么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

  全面思考一下,我认为今年创业板指如此强势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解禁潮下的做业绩冲动: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IPO的时间是2010年左右,在随后的两年里需要消化IPO带来的财务压力,以及逐步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募投项目中,也正好需要2-3年时间。更加重要的是,成本价低廉的原始股东,在经历了3年的限售期之后,将于2013年迎来解禁期。在募投项目达产,管理层又有做好业绩的动机之下,大批权重股的业绩同比增速在50%左右,为指数的上涨提供了基本的保证。

  第二,经历过政府换届以后,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增速下调的预期,得到充分消化。新一届政府确立不以GDP增速为考核标准,同时积极推动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淘汰、整合。与此同时,经济弱复苏的格局基本得到确认,宏观经济和周期性行业难有大表现。在这种预期下市场资金必须寻找到可以投资的热点,于是盘子小的创业板股票成为了一种理想的投资标的。

  第三,沪深300指数与股指期货挂钩,为大资金在恰当的时机做空蓝筹股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因此只要有风吹草动,上证指数便易跌难涨。与此相反的是,创业板股票并没有类似的机制,市场资金无法做空。个股无论涨幅多么惊人,只要持股人齐心不卖,那么股价便不会大跌。这是传媒行业股票中青宝(SZ300052)和华谊兄弟(SZ300027)涨幅如此惊人,而短期很难下跌的原因之一。

  第四,其实在政府鼓励信息领域消费之前,互联网、智能终端、传媒行业其实一直在按照目前的局势在发展,只是受制于短期业绩的影响,并没有吸引市场的关注。国务院和发改委在恰当的时机出台各种扶持行业发展文件,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一个政策方面的理由。

  第五,创业板权重股盈利预期向好:创业板共有355个股票,创业板指的100个成分股票中,前22个权重股市值占到板块的28%,今年业绩同比增速达50%。较高的市盈率拉动了指数,营造了结构性牛市现象。更重要的是,创业板指数每年都要调整名单,优胜劣汰,这种机制保证了指数反映的永远是最优秀的成长型个股的表现。因此尽管短期走势不明,但是长期来看,创业板指(SZ399006)将非常稳健。

  整体来讲,回顾2006年的上证指数涨幅,以及2000年前后的纳斯达克[微博]科技股的涨幅,今年创业板指的涨幅只能算小巫见大巫。目前市场缺乏强有力的外来力量打破目前的格局,创业板的走势将大概率维持下去。即使将来有中级调整,也不会形成踩踏性现象。

  但是,现在创业板是否是顶部,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而主板市场依旧低迷,三季度GDP数据虽然靓丽,但是也给未来A股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没有政策刺激包括明紧暗松的货币政策,GDP还能平稳保持在7.5%之上么?如果没有政策利好,现在纠结的上证指数能打破僵局么?

  显然,眼下A股的行情离不开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眼下的机会并不好捉摸。生命太短暂,别承担无谓的风险。

  【作者:丁臻宇执业证书号:A0680613040001 】(编辑:李国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明年中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学猫走红网友叹不好好学被猫超 国考报名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