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 大盘短期转弱迹象明显

2013年10月21日 04:32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市场持续调整,周五虽以红盘报收,但量能萎缩尽显弱势。我们认为,题材股引导的市场反弹明显处于热点青黄不接的阶段,各方利多因素的减弱无疑表明短期市场调整确立。投资者谨慎情绪的升温,是本周市场即将转向防御的主要信号,周初沪指将进一步考验30日均线的盘中支撑。操作上,半仓之下从轻配置,少量持仓个股以低价绩优品种为主。

  市场走势方面,承接上周股指回探的压力,本周初市场仍将面临一定的考验。首先,上周所披露的三季度宏观数据,并未太多超出此前预期,“弱周期”背景下A股市场反应相对平淡,投资者情绪更是趋于谨慎。其次,IPO是否重启、新三板扩容方案等消息变化,加之央行结束此前净投放,上周展开净回笼操作,均在预示未来资金面较难宽裕。伴随部分高估的中小市值品种展开调整,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深入披露,业绩风险加大的同时,系统性利好的释放效应还需等待一段时期。考虑到上周五美股全线上扬,标普创历史新高、欧股创5年最高收盘,外围环境方面并未给本周初A股开盘太多压力。因而,两市量能变化将会更为直观地反映当前市场状态,相比节前市场而言,沪指明显处于上涨缩量、下跌放量的弱势周期内。本周市场也即将步入10月的下旬行情,让市场不得不面对观望氛围渐浓的揣摩阶段,做多力量的集结恐难在本周弱势格局中重新确立,反复调整仍将是短期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从盘面特征观察,题材股交错表现、权重股萎靡的差异化特征明显。一方面,政策红利所推动的题材品种主涨两市,但这些个股较多分属二、三类板块,对指数盘中的维护作用并不强烈。其中,无论上海自贸、土地流转,还是金改、互联网金融、铁路基建等,均是短线资金前期轮番炒作的板块,概念性题材品种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部分个股的高估风险亟待释放。另一方面,现阶段经济回升缓慢,决定权重股趋势性上涨的基础不存在,上周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银行指数周跌幅均超过2%,主流权重品种的再度回探,亦会加大短期市场观望情绪的升温。随后权重股止跌回稳迹象的增强,才是市场调整结束的主要信号。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连续呈现缩量调整的态势,日K线中5日、10日均线盘中失守,说明市场短期转弱基本成立。50日均线自下而上与半年线形成金叉,又相应封杀股指大幅做空的可能,本周30日均线一带形成防守的必要性急需提升。周K线来看,五周K线下行势头明显,10周K线对抗上翘形态完好,再次印证现阶段市场面临一定的短调整压力,关注沪指2200点关口的多空争夺。

  进入本周,市场方向的变化关键在于量能低位维持的时候,热点脉络的布局能否在成长股中延续,中小市值品种调整压力的释放需要,以及三季报披露所带来的业绩风险,会考验沪指重返5日均线的有效性。策略方面,就需要在市场防御性特征明显的时期,对仓位比重严格控制,持股风险的降低在于个股基本面甄选是否有效。

  (执业证书:S080061101005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