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运行大变局:游资重现 产业资本影响提升

2013年10月19日 01: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进入2013年,伴随经济环境、市场结构、证券投资品中及工具、参与群体等的变化,A股的运行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变化能否就此颠覆A股传统运行方式,甚至是否意味着A股投资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仍有待观察,但这已经影响了投资者判断市场和具体操作。

  从运行风格看,过去20年,投资者更注重对系统性机会和风险的判断,更青睐在风格变化的节点上游走。可是,现在这种风险判断主要来自个股,风格轮换常常不会如期而至。在经济增速中枢下移而政策托底的背景下,经济波动幅度预计会明显降低,这使得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和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同时降低。

  从运行逻辑看,投资者过去习惯依据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来判断大势,如今这种思考逻辑已经失灵。今年以来至10月18日,上证指数仍下跌3%,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了90%以上。创业板指数自去年12月4日最低点585.44点以来的涨幅超过了130%,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9.41倍,而创业板达到了60.82倍。

  从个股运行看,齐涨共跌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自1849点触底反弹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03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同一时期有188只股票创出股价历史新低。进一步统计显示,这些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平均市盈率高达75.4倍,其中有超过一成的股票市盈率在百倍以上。这些股票大多估值较高,未来可能进一步调整和分化,但股价的长期趋势已经形成,这既是未来中国经济结构大调整的宏观背景在股市上的超前反映,也是股票投资者自下而上选择标的的必然结果。

  从投资者结构看,有两个新问题值得重视:一是游资重现江湖;二是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地位变化。不要小看这两个问题,实际上这关系到市场运行机制的变革。业界公认,游资是资本市场的游牧民族,彪悍、敏锐、好战、爆发力强,“短、平、快”是游资的共性,他们比散户力量大、专业,比基金轻便灵巧,日渐成为这个市场中极具风向标的力量。但真正对这个市场运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的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和企业运行状况,因此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另外,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的定价话语权也逐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以来,新兴产业已成为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角逐的重点领域。产业资本的崛起大大增加了公募基金选股与操作的难度。原因在于,流通盘大了以后机构对价格的掌控能力自然减弱。产业资本的思路和机构不太相同,不太好掌握他们的操作思路,对操盘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数。尤其是在这场博弈中,游资通常还与上市公司关联力量合作,共同推升股价。此一阶段的游资,改变了单纯靠资金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而是紧跟市场理念的发展,具有一定预见性和十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其操作具有较高水准。这就是一段时间以来A股出现“越减持越上涨”怪相的原因。但产业资本最终要与游资炒作分道扬镳。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必须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提早布局,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炒作不应过分贪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
  • 安邦:中国应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