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位又现大跌 拉响警报

2013年10月17日 01:5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跌,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均下挫1.81%。需要提及的是,创业板指昨日跌破多条均线支撑,收盘重挫3.93%,报1335.10点,成交315.8亿元。

  12只创业板股跌停

  影视游戏跌幅居前

  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后迅速走低,在华谊兄弟中青宝光线传媒等明星股补跌带动下,创业板指大幅跳水,开盘半小时便重挫逾4%。在创业板权重股集体大跌影响下,创业板指一蹶不振,收盘重挫近4%,1300点整数关口面临考验。

  创业板股昨日普遍下跌,共有296股收绿,占比83.38%。其中,华星创业桑乐金、光线传媒、蓝英装备等12股跌停,东方国信三五互联上海钢联华策影视等82股跌幅超过5%。仅有东方日升苏大维格达刚路机等38股逆市上涨。

  从昨日盘面看,华谊兄弟、中青宝、东方财富等今年的明星强势股开盘后迅速跌停,带动影视、游戏、互联网等前期活跃板块补跌。截至收盘,传媒娱乐、互联网、网络游戏等板块跌幅均逾5%,相关题材股遭遇大面积雪崩。

  传媒娱乐板块成为重灾区,光线传媒及华谊兄弟昨日双双跌停,新文化华录百纳天舟文化等股跌幅逾9%。有分析人士提醒,上周传媒指数在达到历史最高点后出现明显冲高回落,在短期缺乏政策催化剂及高估值高股价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基金必定会选择减仓锁定利润。一旦大资金撤离很容易引发羊群效应,投资者需谨慎看待,切莫认为短线回调就是机会。创业板“狼来了”

  短期调整成共识

  在站上千点之后,创业板指也曾在今年6月24日及7月25日大跌5.27%及4.40%,但在短期调整之后又重拾升势,随后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此次创业板指再现破位大跌,是又一次“假摔”还是真的“狼来了”,无疑让投资者十分纠结。从目前机构的主流观点来看,虽然大家普遍看好未来几年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但是对该指数短期调整也有一定共识。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认为,在改革预期下,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创业板指数将持续保持强势,但短期涨幅较大需要时间来消化调整。

  从创业板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其业绩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创业板当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估值压力明显,随着三季度业绩的集中披露,业绩低于预期的创业板个股恐遭遇戴维斯双杀。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增长或业绩已实现增长的公司共有203家,占比57.18%,而今年中期这一数字为191家;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首亏”及“续亏”的有19家,而今年中期这一数字同样为19家。

  另外,随着IPO(新股发行)核查全部结束,IPO可能随时开启也对估值高企的创业板形成压力。基金业人士认为,目前整体估值过高的创业板已进入估值切换阶段,从国内外历史来看,60倍动态市盈率将成为创业板难以破除的魔咒,IPO重启或让创业板泡沫破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市长季建业因经济问题被双规
  • 体育专访斯特恩:微博潜水党 ESPN排名科比25
  • 娱乐张国立称有纪律不能谈春晚 自认好主持
  • 财经多地公积金告急:资金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 科技苹果宣布23日开发布会 预计推新款iPad
  • 博客清华教授称“落户北京应考试”犯三宗罪
  • 读书溥仪自曝家丑:婉容出轨私生子被烧死
  • 教育16岁大学新生没半月就退学 国考报名
  • 海啸:美国政府的“关门”战术
  • 谢作诗:土地流转是经济转型首要问题
  • 张明:世界经济开始重振信心了吗
  • 周彦武:银行业明年将暴发危机
  • 齐格:诺贝尔奖也爱傍大款
  • 叶檀:希勒与任志强谁懂中国房价
  • 陈季冰:面对美债违约 中国无可奈何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