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1.81%失守2200 题材普跌逾60股跌超9%

2013年10月16日 15:0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今日大盘呈现低开下探态势、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先后考验30日均线,题材股出现跌停潮、前期领涨龙头纷纷大举被打压,做多热点几乎消失殆尽。美债存在技术性违约风险是引发跳水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关于IPO于三中全会之后开闸的消息也始终不绝于耳;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出台的消息也拖累地产板块走弱。尾盘沪指一度杀跌近2.2%,两市跌停个股曾接近60只,随后小幅回升。

  截止收盘,沪指报2193.07点,下跌40.34点,跌幅为1.81%,成交1382亿元;深成指报8542.87点,下跌157.48点,跌幅为1.81%,成交1403亿元。创业板指报1335.10点,下跌54.65点,跌幅为3.93%,盘中一度跌近5%。

  对创业板,近期有两条消息值得关注,一条是今年以来排名前列的基金实际涨幅明显小于3季度组合涨幅,怀疑是已经大幅调仓;另一条是今年以来排名前列的基金纷纷限购。机构出货或限购的动因,表面看起来是昨天的IPO重启消息发酵,深层次的是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信任度下降。此外截至昨日352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约57%预喜,较半年报时的56%进步并不明显,难以支持近期巨幅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暴跌行情严重打击了市场做多人气,前期轮番上涨的题材股遭遇全线杀跌,主题性炒作很可能会因此告一段落。前期题材股积累的风险集中释放,后市能否迅速恢复仍有待观察,关注市场能否借此完成风格转换,权重股在后市的表现则显得更加重要。

  今天是A股见顶6124点大顶的6周年,空头在这样的敏感时间窗制造恐慌气氛,或为诱空行为。这六年,沪指大跌逾3900点,跌幅达到65%;上市公司家数从2007年10月底的1500家扩容至2489家,增加了989家;而上市公司总市值从28万亿跌至24万亿,市场扩容后总市值反而蒸发了4万亿;在近5年内累计募资额则高达3.8万亿。

  板块个股

  今日两市逾60股跌超9%,主要集中在上海自贸区、在线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以及手机游戏等概念中。各板块基本上全军尽墨,仅有黄金、民营医院、海域改革、pm2.5等概念股表现较好。

  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今日低开低走领跌超7%,陆家嘴上海三毛锦江投资爱建股份等跌停,大江股份张江高科外高桥等跌超9%。

  传媒娱乐板块跌幅超7%,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中视传媒等跌停,百视通浙报传媒新文化电广传媒华录百纳等超9%。

  手游概念跌幅居前,顺网科技[微博]拓维信息中青宝北纬通信等跌停。

  土地流转概念跌幅居前,辉隆股份跌停,亚盛集团申达股份上实发展海南橡胶丰林集团北大荒中华企业等跌幅居前。

  早盘弱势的黄金概念股受益美债违约风险午后拉升,赤峰黄金一度冲涨停,恒邦股份荣华实业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涨幅居前。

  海洋版“土地流转”今日持续活跃。大湖股份涨停;獐子岛东方海洋等涨幅居前。

  掌趣科技拟25亿并购游戏公司复牌涨停。

  后市展望

  对传媒娱乐板块的暴跌,一位不愿署名的机构投资者表示,IPO渠道的重新打开,将影响目前传媒板块火热的并购进程,从而不利于上市公司估值支撑,因而每次IPO开闸传闻都会对板块造成冲击。

  对创业板大跌,中证收评认为,三季报对业绩证伪的进程正在逐渐展开,本周三以信息服务板块为代表的创业板整体大幅下跌,正是基于这一理由而出现的。中期而言,在高估压力下,创业板指数构筑阶段顶部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对相关个股应保持谨慎。

  华讯投资认为,逢6124点6周年,今日大盘疲态尽显,但尚在正常回调范畴。创业板的破位下跌对股民冲击尤其大,这也告诉我们概念炒作终究是有风险的,业绩才是支撑股价持续稳定上行的动力。建议逢低关注三中全会主题投资、大信息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和航天军工等潜力板块。短期风险在增加,投资者注意仓位控制。

  回顾近期中阴走势(9.17日、9.26日、10.10日和10.16日),新浪名博玉名认为,按照趋势来看,正好是两次在下跌过程中,两次在上涨途中,从形态角度来说,今天和之前9.17日中阴类似,都是高位连续横盘小调整后向下的破位跳水,本次高点较之前略低,这样很容易形成一个高位的M头,这是要谨慎观察,但今天中阴有过度之嫌,很可能再度出现连续小阳线修复,并不能够说明调整结束了,必须要突破昨日收盘线即2230点之上才算有效止跌。

  对后市,新浪名博图锐认为,今天下跌是多重因素综合所产生的,最大的两点即“主板遇2250点无法过”恰逢“创业板就是想出货”,一旦两者产生的风险极度释放,企稳甚至反抽也就会立即到来。今天创业板跌到1323就戛然而止,也是本轮上行的“变轨”下轨支撑20日均线,上证指数今天跌到2183点,也是在30日均线处空头停手,反抽机会其实已经立马来临。

(祖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教授: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 体育亚预赛-吴曦破僵局 国足1-1客平印尼
  • 娱乐张国立称有纪律不能谈春晚 自认好主持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 科技苹果宣布23日开发布会 预计推新款iPad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溥仪自曝家丑:婉容出轨私生子被烧死
  • 教育16岁大学新生没半月就退学 国考报名
  • 谢作诗:土地流转是经济转型首要问题
  • 张明:世界经济开始重振信心了吗
  • 周彦武:银行业明年将暴发危机
  • 齐格:诺贝尔奖也爱傍大款
  • 叶檀:希勒与任志强谁懂中国房价
  • 陈季冰:面对美债违约 中国无可奈何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