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股市开门红 A股结构性牛市持续

2013年10月12日 08:21  金羊网-新快报 

  10月股市开门红,A股结构性牛市持续

  ■新快报记者 曾勇

  本周,沪深股市表现强势,虽然周四受国际板传言一度下跌,但周五强势收复失地。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收于2228.15点。从盘面来看,多头热情高涨,除周四录得36只涨停股外,其余三个交易日的涨停数均超过了60只,结构性牛市味道浓厚。值得一提的是,受益自贸区、土改、金改等新政的概念股,如东方创业北大荒御银股份等,纷纷大涨。市场预期会有更多改革举措出台,相关概念股仍有望反复活跃。

  自贸区概念股本周再度大涨

  虽然距离会议召开仍有一个月时间,但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追逐已掀起高潮。例如,国庆长假后传出天津自贸区方案已上报的消息,刺激天津本地股集体大涨,龙头股天津港天津松江等一度两个以上涨停,并带动了厦门、青岛、广东等地相关概念股上涨。

  此前暴涨后一度退潮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于周中出现了回暖迹象后,并在昨日再度爆发。据媒体报道,央行针对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方案细则已于前期完成审批,近日择时公布。报道显示,方案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四个方面,都将出台实质性的举措。另一方面,市场传闻上海国资改革最新版本已出炉,并上报至上海市政府。这些因素都刺激了相关个股走强。

  与此同时,昨日上海本地股超八成飘红,在200只上海股中,上涨个股多达169只,占比高达84.5%,其中东方创业、龙宇燃油浦东金桥徐家汇交运股份等20股涨停报收。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上海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28.02亿元,比排名第二的新疆板块的3.77亿元,多出逾24亿元,市场对该板块个股的追捧,可见一斑。

  成交回报显示,申达股份、龙宇燃油、东方创业的参与席位均为游资,其中龙头股东方创业买入榜出现了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国泰君安上海虹桥路、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等机构的身影。机构也有参与,并主导了老凤祥锦江股份等的上涨行情。例如,在近三个交易日内,老凤祥买入榜有四机构席位现身,合计买进6328万元,卖出榜则仅有两机构,合计卖出金额为2025万元。类似的情形出现在锦江股份,四机构合计买进了9280万元,远超过一机构卖出的1541万元。

  土改等其他题材也受到关注

  除自贸区概念股外,会议可能出台土地改革框架意见、民营银行的名额已分配到省等利好传闻也刺激了土改、民营银行等板块走强。例如,亚盛集团、北大荒、辉隆股份等土改概念股周中一度涨停。民营银行概念股御银股份在本周揽入三个涨停后,昨日盘中一度大涨9.4%,截至收盘仍录得5.55%的涨幅。而昨日公告拟参股民营银行的佳都新太,股价也强势封上涨停。此外,友阿股份复星医药中关村等个股,也有不错表现。

  作为金改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特别是前段时间掀起互联网金融热潮的天弘基金被阿里巴巴[微博]控股的消息披露后,内蒙君正金证股份等受益股闻声涨停,大智慧海泰发展深圳华强等相关概念股周中也一度强势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央行将于下周赴深圳对此展开调研,网络借贷行业成为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短期内仍有望提振相关概念股走强。

  此外,市场对会议寄予厚望的,还包括二胎、养老、环保、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在二级市场上,相关个股也受到关注。例如,二胎概念股贝因美近期股价多次创出历史新高,以及兴源过滤三维丝等环保概念股大涨,养老概念股桑乐金近期一度连拉四涨停等。

  观察

  关注价格仍处低价的概念股

  新快报记者发现,在高度关注的同时,对于概念股中的低价股,市场资金特别青睐。以昨日录得涨停的20只上海本地股为例,仅金山开发陆家嘴、锦江股份和长江投资的股价超过15元,占比仅为20%。显然,概念股虽然是香饽饽,但绝对价格低,更是吸引市场资金趋之若鹜的重要因素。从历次全会前后A股的走势来看,其往往有望成为行情的起始点。近期,A股动辄30只,甚至60只以上的个股封上涨停,便是市场行情趋强的最好说明。考虑到如今A股存在已走向全流通、股指期货已推出等情况,大盘在现阶段走出快速拉升的单边上涨行情,概率并不高。因此,自今年7月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强势启动以来,已持续一段时期的自贸区、土改、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股炒作,仍有望进行深入演绎。

  因此,一些虽已有一定涨幅,但价格仍处于相对历史低位的低价三中全会概念股,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仍有表现机会。

  市场重点关注的改革方向和相关领域

  顺序 改革方向 相关领域

  1 财税体制改革 税控

  2 要素价格改革 运价、电价

  3 引入民间资本 铁路、电力、电信等垄断行业

  4 加强对外开放 自贸区

  5 推进城镇化进程 新型城镇化、土地流转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微博]研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天舟文化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