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泡沫化溯源:各种故事类型击鼓传花

2013年10月10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一边是创业板指数创历史新高之声不绝于耳,一边是对创业板业绩无起色的担忧,创业板已经陷入了从高估值到严重泡沫化的阶段。昨日,创业板收报1415.83点,盘中的1418.48点,再创历史新高,年初至今上涨98.33%。同时创新高的还有创业板整体估值,创业板平均市盈率63.02倍。

  对投资者而言,创业板的高估值不能视而不见,但在专业投资者看来,“指数的涨跌与我无关,我只是跟着市场热点跑。”——这话出自广东银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颜振皇之口,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做投资的他代表了一部分交易员的观点。

  在筹码有限的情况下,越涨越买,追涨的人越多,又导致了更迅猛的上涨。局部的资金富集效应之下,A股主板股票波澜不兴,创业板却脱缰而去。

  量小资金多

  据Wind数据,创业板的总市值为1.53万亿,自由流通市值为6387.69亿元。截至今年9月份,沪市总市值为15.41万亿,流通市值为13.86万亿。两者相较之下,创业板只能称为“迷你板”,其流通市值连沪市的5%都不到。然而这很小的一部分,却造就了让主板以及中小板眼红的战绩。

  赚钱效应在哪里,资金就涌向哪里,以至于创业板不断创出新高。原因在于市场的热点却跟创业板个股密切相关。而炒作资金总是跟着政策在跑——经济领域的改革着眼于调整结构,淘汰、整合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让新兴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创业板股票多是电子、传媒、游戏、通讯等新兴产业。

  除了资金的行为,创业板其他方面可谓乏善可陈。基本面上,355家公司中期业绩平均净利润增长仅在2%左右。2%的平均增长是否能支撑98%的涨幅?答案显而易见。

  作为市场参与者之一的颜振皇,针对不匹配的风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创业板风险肯定有,市场的反应只能说明风险积聚得还不够。”他也同意上涨的逻辑大概源于两点:一是主板没什么题材给市场活跃资金逐利,小容量的创业板容易水涨船高。

  一个明显的变化发生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活跃期间,沪市走势明显比创业板强,分时图上黄白线分离情况非常明显,因此市场上总在讨论二八转换,但长假回归后,主板的风头再次被创业板所抢。

  网络股泡沫再演?

  颜振皇认为另一个让投资者忽视风险的原因是心理暗示。

  “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指数1991年~2000年期间,由487点上涨到5132点,然后才产生科技网络股的泡沫。而我们从585点到目前才1418点。”他这样说。数据和心理上的对比放大了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这些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看到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却不断去追的心理原因。”

  在他看来,创业板的炒作已经和业绩、市盈率无关,市场炒的是前景预期和新鲜感。在新鲜感的催化下,如中青宝(300052.SZ)、天舟文化(300148.SZ)这一类的牛股不断涌现。中青宝年初至今累计涨幅758.97%,市盈率达到357.42倍;天舟文化上涨396.71%,市盈率452.44倍。

  一个更明显的变化是,机构开始撤离这些前期已经炒高的股票。中青宝在今年中报中,尽管持有该股的机构从13家上升到15家,但仍旧被机构减持363万股。总体来说,机构在创业板中的行为相对还算理性,大部分机构都购买了诸如碧水源(300070.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大市值、流通股本较大的股票,而流通股本较少的股票,机构却较少涉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国足微博:习主席 为了祖国 我们会努力的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养老金顶层方案或推事业单位与企业并轨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神判并非神探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金融发展空间多大
  • Kingsley:鹰派美联储首位女主席耶伦
  • 王小广:别误读宏观经济数据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到底砸了谁的饭碗
  • 罗毅: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