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加成长促节后开门红 定调整个红十月

2013年10月09日 07: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尽管有来自于经济复苏乏力以及美国政府关门事件的担忧,节后首日市场还是高调实现了“开门红”:除了成长股一如既往地高调唱多外,诸如土改、地产等板块的异军突起,也再度令改革憧憬升温。分析人士表示,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以及经济的继续回升,共同封锁了短期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预计在三中全会之前,改革红利将不断夯实“红十月”的基础,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

  “改革+成长”促节后开门红

  国庆长假期间,内外消息面好坏参半,市场一度预期节后股指很难出现开门红,昨日沪深指数的小幅低开就多少体现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不过,在创业板指数惯性创新高以及诸如土改、4G等主流热点爆发的带动下,市场做多热情重燃,指数也得以成功实现“开门红”。

  上证综指昨日上涨23.53点,涨幅为1.08%,报收2198.20点,离2200点大关仅不到两点之隔;深成指全日也上涨166.96点,涨幅为1.96%,报收8681.53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全日也分别上涨1.44%及1.62%,创业板指数盘中更是惯性刷新历史新高。

  从市场热点来看,昨日的高调开门红,主要是由三方力量促成的:其一是愈涨愈凶的成长股,创业板指数的惯性创新高基本上框定了成长股的主旋律,昨日多达14只创业板个股强势涨停,其中不乏华平股份乐视网这类明星股。其二是改革红利主线,比如说土改,昨日海南橡胶罗牛山等土改概念股就强势上涨,且涨势进一步扩散至整个地产板块,招保万金这类主流地产股普遍涨幅在4%以上。其三是政策受益板块,比如发改委组织实施2013年4G产业化专项工作,就令通信、计算机板块大幅飙涨,软件类个股更是出现涨停潮,用友软件东软集团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多只软件股均牢牢封住涨停板。

  两因素定调“红十月”

  尽管困扰A股投资者的“经济缺乏持续复苏逻辑”的痼疾并没有出现好转,但本轮反弹更多是基于改革红利的释放。因此,只要改革红利仍处于释放期,A股市场就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预计在三中全会之前,改革行情大概率会继续上演,进而促成“红十月”。

  一方面,与4月下旬A股反弹启动时经济仍在下滑、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态势有所不同的是,当前国内经济表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基本面状态只是中性偏弱,现在仍有PMI等指标支撑着市场情绪,这也让市场短期内下行风险相对可控。除此以外,尽管本轮A股反弹的起点是经济企稳,但行情展开与深化的主线与基本面并没有太多的关联,主要是受到上海自贸区、土地改革等政策改革主题的驱动。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基本面重回弱势并不能打破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的逻辑,接下来,预计主题行情的演进更多将与三中全会的进展和预期有关。

  另一方面,7、8月份宏观指标的改善并未传导到企业经营层面的数据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仍在下滑,而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盈利的一致性预期仍然在下调。鉴于企业盈利的改善幅度不大,市场并没有感受到哪些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景气拐点。目前来看,尽管高频指标出现偏弱的迹象,经济基本面旺季缺乏亮点,但A股市场向来都是“只要音乐不停,就接着跳舞”,尤其是当前市场的反弹线索主要依托于政策预期,受基本面的影响相对温和。因而,利好政策辐射的相关板块依然具备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

  此外,从统计数据来看,自2000年以来的12年时间内,9月最后一周的走势基本决定节后首日行情的涨跌,其概率为54%;同时,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基本决定10月首周的涨跌,其概率为85%;而国庆节后首周的走势也大体决定了10月整月的涨跌,概率为83%。从这个角度来看,“十月首日涨则全月红”的规律可能会继续生效,不排除股指会有二度摸高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