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定调秋收 转型唱红成长

2013年10月08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自9月下旬以来,主板、创业板频现跷跷板行情:主板自2270点下跌100点,创业板调整过后持续创新高。节后首个交易周,市场将对长假期间一系列消息作出反应。9月经济数据继续提振市场;海外方面,虽然美国两院仍在博弈,但双方愿意谈判本身将有效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另外,高层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成长股的进一步表现。整体而言,秋收行情仍有继续演绎的可能。

  制造业PMI显示经济继续企稳回升。9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连续11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并创出17个月以来的新高,制造业继续稳中有升。分细项来看,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也就是说,企业补库存的行为仍在继续。

  海外方面,美国政府部分关闭,国会就债务问题仍未达成协议。由于参众两院就奥巴马政府的新预算法案未能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在北京时间10月1日12点迎来部分关闭,包括商务部和劳工部等负责公布经济数据的非必要部门关闭。美国联邦政府被迫17年来首次停摆,目前,国会仍未就美国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如果参众两院持续僵持下去,美国政府将在10月17日触及所谓的债务上限,从而进一步面临政府停摆危机,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并对全球市场产生冲击。但是我们认为,距离触及上限仍有10天的时间,预计两院将继续采取行动,双方愿意谈判本身就将有效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国内方面,经济转型有利于成长股的持续表现。9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从上述表态来看,A股以计算机、通信、医药、电子为代表的成长股接下来仍有继续表现的机会。另外,国庆长假期间,一系列电影均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预计传媒股也将继续表现;而国庆期间席卷华北的大雾霾,将驱动环保行业的继续表现。

  目前来看,秋收行情正逐步得到印证。从经济政策的角度来看,目前政策面已经非常明朗,7月初以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政治局会议无不印证政策企稳的基本判断。经济数据也在逐步印证恐慌已经过去,三季度公布的PMI及各类数据似乎都引领着市场朝着乐观的方向前进。诚然,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台阶的过程中,但我们对下台阶的反应已经很充分。回到当前,在三中全会的改革憧憬预期下,秋收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秋收行情是基于政策企稳和经济企稳的判断,这也正是历史上每一次大盘和周期类股票表现的基本催化因素。在大盘股和周期股企稳的大环境下,市场情绪倾向于乐观,这为成长股的分化“托底”。成长股在前期连续上涨9个月之后,后市将在一个乐观而积极的市场环境中展开“去伪存真”的优选过程:优质成长股的涨幅仍将超越大盘股。板块上,遵循经济企稳和基础设施升级的思路,重点推荐金融、地产、军工、信息和电信消费、电力设备和环保等,长期则建议布局大众品牌消费和医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