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四季度:主题投资或依旧

2013年10月08日 00:57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对于投资者来说,令人头疼的不是突然出利空,而是放长假。

  在全球联动的今天,境外主要市场仍然在交易,大宗商品也是此起彼伏,而A股则“缺席”数日,节后行情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境外市场手中。

  有鉴于此,有经验的投资者往往会在节前清仓持币过节,以避免不确定的境外市场波动,等长假后回归,待形势逐渐明了后,各路资金再次展开搏杀。

  期待“红十月”

  过去五年,除了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十一”长假后,市场往往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即便是2008年,“十一”过后也很快迎来了政策利好—“四万亿”正是当年10月底出台。

  行情微妙的契合点就在于每年三、四季度,政策上都会有所微调,而全年业绩也基本定调,业绩预增开始布局。当然,市场的主导者也开始新一轮的蠢蠢欲动——基金排名战在秋天悄然开打,三、四季度机构重仓股波动幅度必然加大。

  回顾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境外市场波澜不惊,美国政府宣布关门,大宗商品市场反应平淡。而美股中最大事件便是10月1日特斯拉的起火事件,该公司两天内市值一度蒸发23亿美元,这也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而国内则亮点频现。长假前,政府的“大动作”除上海自贸区挂牌外,还有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等4条新政策。

  投资“主题”去伪存真?

  市场挖掘机会的线索并不仅限于此前的政策,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三、四季度的行情很大程度要看三中全会的政策走向。

  对A股而言,“三中全会将是一个‘分水岭’,主题投资将去伪存真。”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这样对三中全会作前瞻性解读。

  事实上,配合政策主题并去伪存真的市场策略,在节前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身上已经有所显现—上海自贸区挂牌前两个交易日,基本面与上海自贸区相关性并不大,然而却被市场一路追捧的股票,如上港集团(600018.SH)、陆家嘴(600663.SH)、华贸物流(603128.SH)、锦江投资(600650.SH)等,都迎来了连续跌停或跌幅较深的出货行情。

  但真正上海自贸区的概念股却未被挖掘出来。在36家首批入驻自贸区的企业中,既有浦发、工、中、农、建、中国太保这样的金融机构,也有中信证券(600030.SH)、上汽集团(600104.SH)这样参股公司出现在名单中的受益上市公司,它们的价值依然未被完全挖掘出来。

  创业板屡创新高,也宣布了主题投资不再是游资的专属策略,机构也越来越偏向有政策利好的主题投资,这给了解禁股大展拳脚的机会。

  政策越来越导向新兴产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深圳创业板无论是上市家数还是整体市值都无法满足大资金的需求。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3.49万亿元,券商资管规模3.42万亿元,而就在节前,中信银行获得了首批理财资产管理试点资格,“大资管”将越来越大。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并非所有资管都投向股市,但其对A股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如此大体量的资金想“掘金”新兴产业,怎么办?只能寄望捡到些解禁后的套现筹码,以分享收益。而为了提高这部分权益在最终净值中的比重,机构则需要不断吸纳筹码,今年前三季度的创业板就是典型案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