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概念遭遇高举高打 谁在快进快出炒作

2013年09月29日 16:4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作者 胡东辉

  A股的概念股炒作之风越刮越猛,尤以自贸区概念股炒作为甚,外高桥上港集团上海物贸华贸物流都在短短一个半月里涨了几倍。其实从来也没有人给自贸区概念股下过定义,上海物贸、华贸物流都是因为名字中有个“贸”字,又地处上海,便被炒家不管三七二十一炒了起来。涨势一猛,自贸区概念股的帽子便戴定了。那么,谁在炒作自贸区概念股?

  高举高打炒作凶猛

  这轮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几乎没有基金参与其中,极其凶悍的炒作手法证明是游资所为。自贸区概念股在一个半月里连续不断炒作了两波,外高桥更是一气呵成,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游资在炒作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先建底仓的铺垫,直接高举高打,一路建仓一路狂炒,叹为观止。

  外高桥在自贸区消息明朗前有过一波小炒,最高也只炒到16元上方,自贸区消息明朗后,股价却一直到13元才止跌。因重大事项停牌之前股价也只有14元多,复牌以后连续涨停,游资连建仓都来不及,完全是高举高打。游资追到40元才完成建仓,赚的是40元以后的钱,因此炒到60元还不收手,否则无法全身而退。

  上港集团的股价长期抗涨抗跌,多少年来波澜不兴。在今年5月8日与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研究员问起自贸区与公司的关系,公司高管表示,虽然知道自贸区包括三港三区,洋山港肯定在自贸区里,但不知道自贸区的政策,因此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无法判断。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股价仍然是死水一潭。这次可谓是一飞冲天,游资也是一路高举高打。

  上海物贸的炒作是莫名其妙的,但却是自贸区概念股中最早启动炒作的。事实上,上海物贸与自贸区几乎没有关系,公司至今也未对进入自贸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过相关评估和筹划。但是“上海”加“物贸”几个字让外界展开了充分的想象力,甚至被当成了最正宗的自贸区概念股。在自贸区消息明朗后,外高桥是跌的,而上海物贸却揭竿而起,把公司高管们都炒蒙了。

  同样莫名其妙的还有华贸物流,一家在上海的央企,与自贸区也没有关系,公司在股价炒起来以后才注意到外界把其列入了自贸区概念股,但公司表示尚未对进入自贸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过相关评估和筹划。事情就是这么滑稽,华贸物流都不知道自己是自贸区概念股,外界却自说自话认定其就是自贸区概念股。游资自以为精明,可还有更精明的,股价炒高以后,华贸物流二股东创华投资趁机减持2000万股,剩余4000万股不排除继续减持,这给游资敲响了警钟。

  快进快出措手不及

  迄今为止,只有外高桥高调宣示自己是惟一正宗的自贸区概念股,外高桥在其推出的27亿元定增方案中称,自己是上海自贸区开发主体中的惟一上市公司,肩负着自贸区开发建设的融资任务。换一句话说,其他的自贸区概念股都不正宗。事实上其他几家自贸区概念股都没有争这顶帽子,相反还对市场的疯炒倍感压力,它们现在担忧的是,一旦游资撤出,那些高位被套的散户怎么办?今后的股东大会怎么开?

  这不是杞人忧天,游资的特点就是快进快出,捞一把就走。尽管大家都知道自贸区概念股炒作终有鸣金收兵的时候,但贪欲却让大多数人都想在最后时刻才交出最后一棒,指望一根甘蔗吃到头。本月29日上海自贸区将挂牌,很多人以为自贸区概念股还可以再炒几天,全然不顾高处不胜寒的风险。岂料本周四风云突变,自贸区概念股高台跳水,全线跌停,最强势的外高桥几经挣扎,最终还是躺倒在跌停板上。第二天自贸区概念股继续大幅下跌。

  看起来游资的炒作节奏把握得相当好,前面的高举高打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让很多人眼睁睁地看着自贸区概念股一路飞涨;当大多数人以为行情还可以延续到自贸区挂牌时,游资却打了个提前量,出其不意地提前出货了,让跟风追涨者措手不及。游资和基金一样清楚,自贸区概念股没有什么干货,与其他的概念股炒作没有任何不同。这次基金保持理性,游资唱的是独角戏,如果不及时撤出,就会把自己装进去。由此可以判断,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基本结束了,后面的每一次反弹都不过是逃命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
  • 石建勋: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
  • 金岩石:创业板独立条件已成熟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
  • 罗天昊: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江濡山: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哪
  • 刘石:创新能力缺失必然导致高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