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第四次机遇期全面开启 寻找投资机会

2013年09月29日 16: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编者按:11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上海自贸区、民营银行、土改等制度改革热点板块相继崛起,A股政策市的特征再次显露无疑。

  历届三中全会都对未来5到10年经济发展路线达成共识,因此三中全会的投资机会应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待,符合未来经济改革方向的产业或区域将获得长期改革红利的支持。因此,本刊将从本期起推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专题,为投资者梳理其中的投资机会。

  改革开放第四次机遇期全面开启

  《红周刊》特约作者 钱恺 冯伟 程艳

  经济改革是历届三中全会的重头戏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三中全会都对未来5到10年经济发展路线达成共识,尤其在换届年,通常会有重大转折意义的经济决策出台,体现出当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特点以及执政目标,为随后的改革政策细节提供全方位理论支持。因此三中全会的投资机会应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待,符合未来经济改革方向的产业或区域将获得长期改革红利的支持。

  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历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A股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但是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后,A股往往有较好表现,据我们统计,在三中全会召开后的30至90日内,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但从长期来看,三中全会召开后相关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带来的改革红利,才是引导A股持续上涨的核心逻辑,而非简单地将三中全会看做是一次短期的题材炒作机会。

  关注本届三中全会的长期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本届三中全会同以往三中全会不同点在于,新一届领导层将在经济不断下滑、经济旧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的背景下释放出强烈的改革预期,并且已经提前开始推动相关的改革。

  基于未来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体制改革红利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建议长期关注消费领域、新兴产业、服务行业以及公共事业等未来可能获得长期改革红利的相关行业。

  我们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可能包括:财政体系、分配制度、要素价格和产权体系等四个领域的制度改革或重大突破。预计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将是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我们认为当前正是布局受益改革板块的良机,后续可以结合四条改革主线出发,寻找受益的板块及标的(附表)。

  财税改革受益板块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营改增的“双扩围”(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将从12省市扩至全国,行业将扩至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将有助于减轻消费服务产业、第三产业的税负,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按照规划,营改增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从2012年起在上海试点,试点行业是交通运输业和6个现代服务业(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第二步,从2013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纳入铁路运输、邮电通信、建筑安装,适当扩大现代服务业范围,纳入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第三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剩余行业的营改增。营改增对各行业影响不一,通信服务、计算机服务行业将受益。

  金融体制改革受益板块

  上海自贸区。国家对上海自贸区的支持力度相当大,堪比当年邓小平对于深圳特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定位,核心亮点在于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这次改革与以往不同,重在制度创新,全面推动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等领域的改革,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匹配,且可复制推广的基本制度框架。

  作为开放重点的金融领域,自贸区将探索建立试验区金融监管新体制,将会有一揽子制度创新,包括人民币自由兑换、资金自由流通等。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直接提升土地价值,利好拥有土地的企业;国际货运贸易业务也将直接拉动港口运输、仓储物流公司的发展;而后续可能出台的配套税收优惠政策将利好区内企业;零售商贸类公司也将极大受益于国家的支持政策,将分流长三角及北方等以往的香港购物需求。

  金融市场改革

  未来如想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十分重要。目前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诟病很多,未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一级PE市场,推进民间资本介入金融领域,推动汇率、利率市场化可以有效地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我们认为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集中在金融等领域的深化改革方案仍将可能陆续出台,制度红利带来的相关板块提振可期。目前银监会表示正在酝酿存款保险制度、风险处置和银行退出机制等;央行方面也正在研究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重点提示要进行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金融体系得以培育。金融系统应既有生态大循环也有小循环,甚至有村镇银行,这样更有效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近期银监会表示,已有多家民企提请了申办民营银行的意愿,但配套政策等细则尚未确定,因此短期立刻放开的概率不大。我们认为民营银行在后续试点数量和推进速度上可能会低于市场高涨的预期,因很多政策法规层面的操作细节还需最终敲定,且一定要严控金融风险。

  资源品价格改革受益板块

  从政策导向来看,2011年年底以来,关于推行资源价格改革的表述日渐清晰。2012年2月15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八项重点工作,包括深化电力、成品油和水资源价格改革等。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城镇化配套及民生领域受益板块

  民生与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刻不容缓,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人民的社会福利,也和财政的可持续性发展息息相关,未来社会福利性的民生支出将会成为财政支出的重点。同时,也只有建立起社会安全保障网,才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土地制度改革 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是破解城乡二元土地制度,现有的农村集体土地制度固化,农村土地难以实现自由流转,预计新一轮土地改革的核心将是打破土地二元结构限制,推进农村土地逐步实现有偿流转。如果土改制度出现突破,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资产重估,这是最直接受益的标的,主要有两类公司,一是受益集体用地入市流转的放开,拥有农地、林地等土地储备的企业有望受益;二是受益存量城市建设用地优化,自有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工业企业。

  养老产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重点提出开展“以房养老”试点,实际上北京市民政局早在2011年就首次提出此种新模式,有望给养老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未来将有规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展,预计保监会有望在明年制定出“以房养老”的试点方案。

  计划生育改革 根据2012年10月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报告建议,近期生育政策的调整方案应该是在全国分步实施放开“二胎”:第一步,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第二步,2015年在实行“一孩半”(即有的地区第一胎为女孩的夫妇可以生二胎)政策的地区放开二胎,实现全国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我们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是大势所趋,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步加强,包括辅助生育、乳制品、儿童用药、儿童服装、影视动漫等领域都将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

  文化产业 “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意味着管理层对文化产业的空前重视。随着经济的崛起,其必将得到战略性扶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应当有繁荣的经济,也应当有繁荣的文化。丰富健康的文化生活是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环保产业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国家将环保产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到支柱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有质的飞跃。无论是从政策的持续性释放来看,还是从行业自身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几年环保行业都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智慧城市 8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3年度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试点城市多达103个,比原计划试点名额增加一倍。智慧城市内涵比较宽泛,在广义上可以理解为城市管理的信息化,主要包括平安城市、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数字医疗、智能建筑等多个方面。从智慧城市的细分方向来看,平安城市、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由于政府需求刚性以及在资金投入上可以得到保障,成为我们最为看好的细分方向;而基于民生需求的数字医疗,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
  • 石建勋: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
  • 金岩石:创业板独立条件已成熟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
  • 罗天昊: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江濡山: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哪
  • 刘石:创新能力缺失必然导致高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