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市场情绪或趋于谨慎 中期机会三步走

2013年09月27日 02:34  证券日报 

  ■李泓灏

  季末资金面紧缩预期引起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度跳涨,同时长假因素叠加,资金流出市场避险转而追逐各种利率飙升的低风险产品,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造成国庆节前市场出现了连续的大幅调整。但低估值个股和高成长个股的轮番表现也使得市场维持了一定的人气,不过因为只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使得国庆节前出现了热点散乱的现象。

  随着机构对四季度经济回落的担忧,谨慎布局四季度行情,周期股短期的估值修复行情恐怕难以延续下去,成长性确定的优质股票将成为机构抱团取暖的集聚之地。后期市场热点散乱的现象可能会延续,市场不确定性也将增大,但中期布局的机会也随之到来,如何选择中期的投资组合,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布局。

  第一,结合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经济转型方向构建更为稳健的投资组合。

  截至9月26日,A股市场总市值为24.2万亿元,净资产为16.3万亿元,市净率为1.5倍,在2005年5月份最低点时,A股市净率水平在1.8倍左右,当2007年大盘冲上6124点时市净率达到6.82倍,现阶段的市净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

  而在欧美历史上,美国也只有在1929年至1932年大萧条时,市净率短时间低于过1倍。目前A股整体市净率低于1.5倍的行业主要有,钢铁(0.76倍)、金融服务(1.17倍)、煤炭开采(1.29倍)、建筑装饰(1.27倍)。

  结合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经济转型方向构建投资组合,金融服务业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中持续受益,如资产证券化、混业经营等金改措施将逐步化解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目前极低的估值水平或许正是长期投资者介入的良好时机。

  第二,根据人口结构变化构建成长与防御兼备的投资组合。

  2000年至2025年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7%上升至12%以上。届时年龄结构将成为典型的老年型人口类型,人口结构将彻底从成年型向老年型转变。

  虽然医保控费监管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变革,但退休人员的每年增加将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构成重大支撑,医药产业的黄金十年刚刚开始。

  据统计1957年到2003年这46年期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股价上涨超过1000倍的公司有7家,其中4家是医药类上市公司。可见,尽管医药板块在医保控费监管等短期不利因素影响下,或会有阶段性调整,但是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依然是诞生超级大牛股的摇篮。

  第三,根据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及消费习惯转向布局成长型投资组合。

  麦肯锡2008年至2012年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消费者已开始进入享受非生活必需品及服务的初级阶段,这一阶段的两个重要趋势尤其值得重视。

  其一,在消费结构上,休闲娱乐的消费升级较为普遍,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坦言在2012年的消费升级中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实际支出。

  其二,在消费习惯上,受访者中进行网购的比例2012年增至20%,较过去3年12%至14%的比例出现大幅跳升。从中可以看出,影视文化、游戏娱乐等新兴消费领域将在未来的消费升级中获得大量消费者的青睐,有望迎来较长持续时间的高速发展期;而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直至移动互联等新型渠道也将成为商贸零售中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

  伴随这些重大趋势的发展,必将出现一批新型企业的崛起。投资者可深入挖掘相关领域,建立起以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为标的的投资组合,分享成长盛宴。(作者系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助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恒大海报剑指中超3连冠 意甲国米逆转胜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为入狱抢超市 称摆脱父母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
  • 王志乐:全球500大公司排名启示录
  • 林采宜:金融自由化是上海自贸区支点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