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将向深耕细作演变 新兴产业或成牛股摇篮

2013年09月25日 02:24  证券日报 

  ■田渭东

  在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及对改革期望不断升温的推动下,前期大盘涨幅可观。随着“稳增长”效果显现,8月份自贸区主题以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预期的不断演绎,市场信心正加速恢复,短期内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向好的逻辑仍然没有改变。

  10月份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对于一大批主要依靠概念提升估值的伪成长股而言,很可能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随着近期宏观数据的好转,市场对周期股的关注程度在提升,站在这一角度,成长股整体上延续此前的优异表现难度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进入震荡和内部分化行情,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估值修正。

  经济数据仍然较好。9月份汇丰PMI初值较上个月终值提升1.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2个月站在枯荣线以上,比历史同期平均水平提升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改善幅度连续2个月显著超出同期,说明外需改善明显。

  从波罗的海航运指数来看,已经由年初的740点,上升至1947点,反映出世界经济活动已经从谷底转向回升。

  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增速比上个月提高4.9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

  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保持我国基本工业原材料成本的稳定。

  从货币环境来看,虽然名义上偏紧,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各类融资工具的及融资形式的丰富,社会融资总量不断刷新高点,实际资金环境比去年宽松。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基数较高的原因,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会有反复,进而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影响。美联储虽然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决定维持量化宽松政策(QE)不变,但在10月份月底的议息会议中可能会采取部分退出QE的政策,届时会对新兴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悬在投资者心里的石头仍未落定。

  细分领域投资前景广。近期市场对银行、房地产等权重股有一定担忧,制约了指数的上行。不过,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互联网金融及银行牌照的发放,并不影响传统大银行的发展,反而是各类型银行齐头并进,所以银行股被错杀低估。

  在大行业小市值的选股原则下,创业板中,未来成长预期强烈的新型盈利模式的公司,继续呈现强者恒强。比如,有客户及实体经济资源优势的互联网银行,以及有土地增值预期的土改、自贸区概念股等。

  在强周期行业中,随着航运指数上升拐点的出现,航运相关概念股继续受市场资金青睐。随着铁路基建投资的增加,小市值的铁路设备及相关IT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增强。有理由相信,符合未来经济转型要求、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以及受益于民生、消费升级、医疗健康以及国家安全战略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安防、工业智能化等行业,将继续成为孕育高成长牛股的摇篮。

  (作者系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西甲-梅西内马尔传射巴萨4-1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汪峰前妻:还原隐婚、出轨和离婚真相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
  • 安邦智库:债务率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