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升级版大幕掀开 中国股市爆发新行情

2013年09月10日 03:21  证券日报 

  新一届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制度红利、发展红利、改革开放红利,为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前提基础;而资本市场自身改革也在悄然提速,并且更加市场化、透明化

  ■本报记者 姜 楠

  进入9月份,中国股市连续走强,昨日上证指数上涨幅度达到3.39%!受访的证券机构和普通投资者均表示,中央打造经济升级版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已经得到彰显,包括实施新型城镇化、鼓励信息消费、中国(上海)自贸区等改革举措相继出台,逐步释放的改革红利被市场所接受,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仅稳定向好而且呈现出发展的新活力,这是近期股市向好的根本原因。

  一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促成中国股市走好的核心因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有力支撑。同时,中央对于全局工作的部署令人感受到信心,针对外界关于中国经济的一些误读,中国领导人在多边、双边场合相继正面表态,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阐述中国经济立场,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李克强总理9月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有观察人士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是否会最终导致大幅下滑,甚至‘硬着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否会因各种复杂的社会难题而脱轨?我的回答是: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又一次十分自信地回答了外界疑虑。

  这位专家指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心谋发展”的舆论氛围已形成,干扰发展的舆论杂音显著减少,中国与主要经济体的合作互动关系趋于良好。这就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重要条件。

  9月份的第二周被称为“数据周”,一系列数据传递出强烈的积极信号。对于昨天公布的8月份CPI和PPI数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评价为“国家近期一系列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等举措取得了一些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多位权威机构的专家预计,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将回升至9.8%—10.5%左右。判断依据是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走势高度趋同的经验:8月上旬六大电厂耗煤增速快速回升,发电量增速较7月份明显增长。此前公布的8月份进出口总值352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出口增速较7月份提升了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外需和内需都出现好转。

  多位分析师认为,沪市单边市场成交额由7月初的六、七百亿元放大到昨日的1788亿元,增幅达150%以上,不是“乌龙指”所为,而是投资者看好经济增长前景;而市场热点接续较好,与改革新举措频频亮相有关。是改革有效地积聚了人气。

  对外,除了世人瞩目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中国还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标志着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对内,则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包括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例如扩展宽带和4G牌照等。投资方面,重点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中西部铁路项目和市政设施建设等。布局新型城镇化,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转变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提升服务业水平,今年对众多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其中多数是服务业企业。另外一个重大举措是,即将施行农村土地依法流转试点。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外汇储备使用上拓宽思路,与其他金砖国家一起筹建金砖银行就是重要的起步。

  所有这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制度红利、发展红利、改革开放红利,为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前提基础。而资本市场自身改革也在悄然提速,并且更加市场化、透明化:监管层严格对拟上市公司财务稽查,重新梳理IPO制度,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查、快查。对于“8·16”乌龙指事件的处理,仅用两周时间即完成取证和处罚,给市场增添了信心。9月6日,国债期货时隔18年重新上市,市场多层次体系建设又迈进一步。

  专家指出,正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治理都显露出扎实的“底气”,同时中国经济向好成为全球经济体的广泛共识,投资者信心重聚,预期转向,中国股市才可能转好,9月9日的放量长阳只是一个起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实证确定诽谤信息转500次判刑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张柏芝疑报复锋迅恋 每月索巨额生活费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苹果明晨1时发布新iPhone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
  • 刘步尘:中国彩电轮番上演悲喜剧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