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投资操作策略分歧加大看好消费科技

2013年09月06日 02:52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2013年秋季私募调查报告显示

  未来4个月A股行情将何去何从?

  上海证券报对京沪深18家私募的调查显示,未来4个月宏观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或仍将有反复,流动性难以放松,但宏观政策将会得到放松,已经成为私募的共识。

  但在操作层面,私募分歧巨大,三成私募接近满仓,重仓消费医药等穿越周期的个股,也有三成私募选择轻仓观望。

  ⊙记者 屈红燕

  经济基本面难有大的改观

  1.超五成私募认为宏观经济或有反复

  私募对未来4个月宏观经济走势不乐观,56%的受访阳光私募认为,经济将继续下降或者还有反复。调查显示,28%的阳光私募认为经济走势还将有反复,6%的私募认为宏观经济增速将大幅向下,22%的私募认为经济将微幅下降,17%的私募认为经济将保持现状,17%的私募认为经济将缓慢回升。

  尽管8月汇丰PMI预览值为50.1,反弹幅度为历史少见;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14.4%,较6月大幅回升,但私募依然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心存忧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经济短期反弹,但反弹的动力不强,难改中期向下趋势,过剩产能依旧严重,价格反弹可能被喷涌而出的产能所淹没,不具备提价的可能,经济尚处在债务周期顶部区域,需求端改善难以持续,库存周期更加短期化,不足以构成中期向上动力。

  接近七成私募判断,未来4个月上市公司整体景气状况一般。调查结果显示,12家私募认为下半年上市公司基本面景气状况一般,占到受访阳光私募的比重为67%;4家私募判断上市公司基本面景气状况较差,占比为22%;1家判断上市公司景气状况较好,1家选择不好判断。

  2.超过五成私募认为流动性基本不变

  “钱荒”在6月下旬突然猛烈地打击了股市,上证综指一度探底至1849.5点。流动性依然是市场关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自6月钱荒以来,流动性依旧吃紧。多数阳光私募判断,未来4个月流动性将依然保持现状,很难得到放松。调查结果显示,22%的阳光私募认为年底前流动性依然较紧,56%的私募认为年底前流动性基本不变,仅有11%的私募认为年底前流动性较松。

  私募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近期流动性层面呈现较为明显的长期利率抬升的陡峭化现象,央行8月末进行的逆回购规模虽然扩大,但中标利率却与前期持平,“量增价平”表明央行有意稳定银行间市场对于流动性中性偏紧的预期;二是美联储QE退出在即,将对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形成压力;三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短期利率会抬升,也对市场估值形成压力。

  3.超六成私募认为未来宏观政策略有放松

  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吃紧的压力,超过六成私募认为,宏观政策在未来4个月将略有放松。调查结果显示,67%的私募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会略有放松,17%的私募认为会保持现状,6%的私募认为不好判断。

  分析人士认为,7月末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宏观政策稳定,坚持稳中求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下半年将扩大有效需求,并进一步加速转型、深化改革,促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发展的态势。稳增长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政府将通过长短结合的政策在保证短期经济不至于大幅下滑的同时,确保长期经济转型顺利推进和结构优化。

  投资操作策略分歧变大

  1.预测沪指在1849到2500点波动

  目前,阳光私募对于年底前的高点显得相对乐观。调查结果显示,7家私募认为上证综指年底前的高点在2500点附近,占到受访阳光私募的比重为39%;5家私募认为上证综指年底前的高点在2200点附近;还有,4家私募选了“其他”选项。

  同样,也有四成私募判断上证综指的下限在1849点附近。调查结果显示,7家私募认为上证综指未来4个月的波动下限在1849点附近,占比39%;3家私募预测低点在1949点附近,占比17%;3家私募预测低点在2000点附近,占比为17%;另有2家私募预测,低点在1664点附近。

  2.三成私募选择高仓位

  私募对于未来4个月的操作分歧巨大,建议仓位在八成以上者占到30%,重仓私募看好医药消费等穿越周期的行业;建议仓位在三成以下者占比40%,表明相当比例的私募已经轻仓观望。

  调查结果显示,5家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占到整体的28%;6家私募仓位在三成以下,占比33%;仓位在三成到五成之间的共有3家,占比17%;仓位在五成到八成之间的,共有1家,占比6%。

  阳光私募判断,行情在大小市值当中来回切换。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但仅有17%的私募判断,中小市值行情会持续。调查结果显示,3家私募判断中小市值行情会持续,占到受访阳光私募的比重为17%;有5家私募判断风格将转化,周期股会上涨,占整体的28%;还有10家私募判断行情会在中小市值股与周期股之间来回切换,占整体的56%。

  阳光私募对大盘蓝筹还是中小市值更有投资机会存在巨大分歧,调查结果显示,22%的阳光私募认为,主板更有投资机会;17%的私募认为,中小板更有投资机会;6%的私募判断,创业板更有投资机会;11%的私募认为,新三板更有投资机会;39%的私募认为,不好判断。

  3.冲击性因素不容忽视

  阳光私募认为,流动性状况和宏观政策的变动将对股市产生重要影响。调查结果显示,33%的私募认为宏观政策将是年底前A股走势的最大影响因素,22%的私募判断流动性将是最大影响因素,22%的私募判断经济形势将是最大影响因素,还有17%的私募判断上市公司基本面是最大影响因素。

  IPO重启将是年底前的大概率事件,绝大多数私募认为不改趋势。调查结果显示,15家私募判断IPO重启不改变趋势,占到83%,3家私募判断IPO重启将造成股市整体向下。

  在去年底,在经济数据回暖和对改革红利的憧憬中,大盘一度急速拉升,但随着热情消散,私募开始重审改革对市场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11家私募判断改革措施影响一般,远水难解近渴;3家私募判断有改革无牛市,占比17%;仅有2家私募判断改革催生牛市。

  看好消费科技看淡过剩行业

  1.私募看好消费、电子信息

  阳光私募下半年看好医药、消费和电子信息,看淡是钢铁水泥等过剩产业和银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仓位八成以上的私募无一不是大型老牌私募,医药、消费最被他们看好。分析人士认为,医药板块仍是A股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医药板块占A股的市值权重仅4%,相比美国和日本当前10%的占比,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品牌中药、基药等领域都将诞生千亿级及几千亿市值的企业,医药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牛股多多。

  消费也是重仓私募的投资主线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大众消费品通常具有弱周期特征,受经济增速下滑冲击或负面影响相对小,中国经济转型的基本方向是投资下降而消费上升,消费在经济中的地位将决定其长期的投资价值,许多大众消费品公司普遍具有高增长及充沛现金流的特征,能够享受高估值溢价的条件。

  调查结果显示,电子信息也是最被阳光私募看好的行业之一。其中,细分领域的4G、可穿戴智能穿戴等相关个股被看好。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科技力量将成为此轮转型的重要推手,电子行业快速创新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能在短时间内引爆市场需求,如谷歌[微博]眼镜、Iwatch等可穿戴设备重新定义了消费电子范畴,电子行业成长股中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2.私募看淡钢铁水泥等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4个月,阳光私募最不好的行业是钢铁水泥等过剩行业,银行和地产也为部分阳光私募所看淡。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中上游行业,与国内外的需求增长或出现长期错配,意味着过剩产能的消化难度加大,任何补库存均将是短期行为,而非新周期的开始,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同样长期面临着压制。

  银行、地产等行业也被部分私募看淡。私募对于银行业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将冲击着传统的银行业,二是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的息差持续缩小,三是银行的坏账进入了风险暴露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2014年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前瞻
  • 陈季冰: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 王小广: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转嫁风险吗
  • 徐小明:小盘股奇迹背后
  • 曹凤岐:中国需要不同层次的银行
  • 齐格:收购诺基亚 微软疯了?
  • 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是失败的母亲
  • 刘杉:房地产狂欢该结束了
  • 叶檀:中学生洋度假何必上纲上线
  • 李迅雷:中国需改变稳增长思维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