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利空PK一利好 九月紧盯工程机械钢铁两主线

2013年09月02日 15:32  巨丰投顾 

  【盘面简述】

  早盘两市小幅高开之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出现分红,很多股票以跌停的方式退潮,酿酒、地产也出现大幅下挫。带动下出现一波快速回落走势,沪指盘中最低探至2078.46点,20日均线技术支撑作用明显;午后强周期股(工程机械、煤炭)集体启动,推动股指翻红。

  【板块方面】

  两市各板块之间的分化程度出现明显加剧,上周连续上涨的交通设施、仓储物流等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此外,酿酒、地产板块也位于跌幅榜前列。涨幅靠前的板块是种植业与林业(土地流转概念)、移动转售、智能医疗、手机游戏、医疗器械、环保工程等。

  【消息面】

  1、8月PMI指数大幅回升创新高

  在新增订单和生产指数双双报好的带动下,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的PMI指数为5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2、光大证券被罚5.2亿民事索赔或创A股纪录

  8月30日,仅仅时隔两个星期,证监会将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在上周五的证监会例行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认定光大证券的异常交易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并给予5.23亿元罚金等监管措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建议,“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民事诉讼赔偿要求。”

  3、三季报业绩预告459只准双增股扎堆四行业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936家公司披露了2013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达556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9.4%。统计显示,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且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即为业绩有望实现“双增”的公司达459家,其中,家用电器(33%)、纺织服装(29%)、轻工制造(28%)、建筑建材(27%)等四行业占比居前。

  【巨丰观点】

  周一A股出现的两个细节应该值得大家重点留意,首先,沪指早盘量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放大,头一个小时的成交额便超过了500亿水平,这说明2100一线多空分歧依然较大;其次,上周爆炒的自贸区概念股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天津海运渝开发大江股份等多只个股被打到跌停位置。这两大现象也说明当前维稳预期下,股指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那么热潮题材还是未来行情的一大特征:今天农业股借土地流转遭到爆炒,北大荒亚盛集团等农业股涨幅居前。

  从消息面上看,周末有三大重磅消息,影响了周一的走势。

  第一、是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罚没金额总计5.23亿元;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宣布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为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对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停止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固定收益证券除外),暂停审批光大证券新业务。

  第二、本周国债期货的开闸,国债期货的开闸会分流大盘资金,形成抽血,大盘可能随时跳水;

  第三、从周末公布的PMI指标看,2013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PMI大幅回升,创16个月最高,PMI指标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对于本周市场是一个明显利好,可以对冲一下前面两个利空消息影响。

  总体上来讲,周末利空因素大于利好。

  2013年上半年主要行情产生于TMT行业(通信、媒体、科技),医药、房地产(二三线),这与基金扎堆调研高度重叠,换句话说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体,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上半年行情(中报)已然告一段落,下一阶段,怎么布局才是关键?

  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在三季报之前的间歇期,市场将继续延续8月下旬的风格,热炒题材股。目前自贸区行情炒作有分化迹象:上海本地股中已出现头部形态,而珠海、重庆、海南、青岛的自贸区炒作刚刚兴风作浪。建议投资者适度挖掘海南板块的低估品种,这是行情主线之一。此时挖掘海南板块,至少是两重保险:国际旅游岛、城镇化建设。

  而市场的另一大主线依然是超跌反弹:工程机械、钢铁、煤炭采掘等强周期行业已经连续下跌2年,酿酒板块已连续大跌1年以上,今天借贵州茅台盈利增速下滑大肆做空,加速赶底意图明显,这类板块已经积聚了相当的反弹动能,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潮水总有褪去的一刻,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样,事物也总有否极泰来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坚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据悉中石油反腐布局已久 部分人拒绝悔过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