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探底回升跌0.47% 创业板涨1.9%再创新高

2013年08月23日 15:0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受欧美股市上涨带动,两市早盘高开,但并没有乘势上冲,而是缓缓下滑,到了午后风云突变,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及石化双雄快速杀跌,引发股指大幅跳水,沪指一度下跌2%,但此后展开反攻,最终收复大部分下跌失地。

  截止收盘,沪指报2057.46点,下跌9.67点,跌幅0.47%,成交945.7亿元;深成指报8166.28点,下跌78.76点,跌幅0.96%,成交1262亿元。

  创业板今日表现较强,早盘一度大涨2.4%,再创今年以来新高,离历史高点1239点仅一步之遥。午后在主板拖累下快速跳水一度跌0.7%,但此后再次强势上攻,最终收于1219.82点,上涨1.9%。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微博]认为,在欧美股市上涨的带动之下,蛰伏多日的A股应该趁势展开一波反弹才对,但午后居然大跳水,光大乌龙事件仅仅过去一周,就再一次暴露了A股的脆弱性,也说明了少数权重股对市场的影响过大,绝非一个健康的现象。老艾本周曾撰文《光大乌龙揭开A股长期不涨的秘密》,呼吁管理层解决这一制度性顽疾。而老艾今年一直看好的创业板今日不负重望再次创下新高,说明在权重股的拙劣表演下,资金已逐渐将其抛弃,它们已不配称为蓝筹,已沦为主力操纵股指和做空牟利的工具。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由于不便成为做空的工具,反而得以幸免。加之创业板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和转型方向,老艾继续看好创业板。

  基本面消息

  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招行350亿元A+H配股正式启动

  在一个月之内,招商银行总额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的A股、H股配股方案均获监管批准。较A股和H股分别折让14.8%和17.6%的配股价亦颇具吸引力。有分析师预计,融资完成后,招行资本充足率将增长超过1%,未来3-5年内不会有再融资压力。

  商务部:7月实际使用外资94.08亿美元 同比增24.13%

  商务部今日公布,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7.09%;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板块个股

  周四商务部正式发布“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受此刺激,周五早盘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再次爆发。其中,龙头股份大幅高开,随后快速冲上涨停板,此外,东方创业长江投资嘉宝集团等涨幅靠前。

  午间开盘后不久,在招商银行带动下,银行股整体出现快速跳水走势,招商银行一度跌超4%,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也跌幅领先。

  今日文化传媒板块走强,华策影视涨停,华谊嘉信华谊兄弟新文化华录百纳光线传媒等涨幅居前。

  锂电池板块表现活跃,万向钱潮涨停,新宙邦江苏国泰德赛电池等涨幅居前。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宣布,正式开始接受国内的预定。预订者需要缴纳25万元人民币的定金,但并未公布具体售价。

  券商股午后突然直线下挫,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宏源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等跌幅居前。

  煤炭股集体走弱,国投新集跌逾7%,美锦能源煤气化安源煤业平庄能源等跌幅居前,板块个股近全线下跌。停牌3个多月的国投新集,今日发布了定增收购大股东28.36亿煤炭资产的公告。

  海参概念股午后逆市大涨,好当家壹桥苗业东方海洋獐子岛涨涨幅居前。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反腐及限制“三公消费”给高端餐饮带来的影响已经在需求端显现,需求已经见底,进一步下滑的空间不大,如果供给减少,预计下半年海参大宗交易价格有望突破160元/公斤,明显高于上半年的140元/公斤,对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近期走势强劲的软件股今日大幅回调,领跌两市。软控股份一度跌停,天源迪科启明信息久其软件新大陆等多股领跌。

  后市展望

  华讯投资:板块方面,传媒娱乐、互联网、文化振兴等板块领涨,风沙治理、智能交通、船舶等板块表现不佳,拖累股指表现。股指今日盘中巨幅震荡,卖压非常明显,我们认为市场处于初步反弹阶段,但建议投资者应该降低仓位到35%左右,在目前的弱势形势下仓位一定不能高。手中只留有表现最强的股票,亏损的股票一概不留,进可攻退可守。任何股票自买入点亏损5%以上请立刻止损。

  大摩投资:今天指数午盘之后出现宽幅震荡,两市量能相比昨天略有放大。创业板盘中在互联网以及文化传媒等强势题材板块的带动下站上1200点关口再创反弹新高。我们认为创业板相关个股在游资的炒作下估值已经不具备优势,创业板短期或还有冲高动力但这个位置再介入所面临的风险将远远大于收益。主板午后的快速下跌主要受到券商与银行两大金融权重的拖累,权重板块盘中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快速跳水一定有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但是自从光大“乌龙指”事件之后,市场很多的行为已经没法用已有的信息和常识来解释,短期的这种不确定性预计还将继续影响市场,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还是以控制仓位耐心等待为宜。

  巨丰投顾:午后盘中的巨幅波动,或为主力震仓。今天消息面总体偏利多,央行本周持续释放流动性,上海自贸区获批,外围欧美股市昨日大涨,都是积极因素。唯独招商银行启动A+H配股靴子落地,但这一消息7月已公告过,不至于在大盘这个位置引发如此强震。午后股指在创业板大跳水和权重板块合力跳水,周末效应加之显示,主力做空意愿十分坚决,权重股前期跌幅较大,后期下跌空间不大。

  金证财富通:周五大盘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窄幅震荡之后,试探性下探,随后回升。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空方占据明显优势。不过本周公布的中国8月汇丰PMI预览值和欧洲PMI预览值都超预期,中国经济短期企稳确定性加强,股市有宏观基本面支撑,但经济向上力道不足,且临近月末和美国QE退出预期会抽紧资金面,因此预计后市大盘将维持振荡,热点围绕着题材股和科技股展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媒体交互:薄熙来案首日庭审全景回顾
  • 体育伯纳乌杯-劳尔回归进球 皇马5-0九连冠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报道:联想手机曲折发展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