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重心逐渐下移 资金紧张担忧浮现

2013年08月22日 07:01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康曦

  21日上证指数开盘走低,后来在创业板和中小板题材股活跃的带动下收盘成功翻红。下午开盘虽然指数震荡下行,但在最后几分钟的时间里,成交量迅速放大,将指数迅速拉起,最后上证指数收于2072.96点,小幅上涨0.02%。分析师表示,月末即将来临,资金面已经出现紧张态势,后期大盘有望继续震荡。

  乌龙指影响延续

  消息面上,央行周二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42.72亿元,较 6月末减少244.74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出现负增长;另外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小幅上涨走势,8月份CPI上行压力较大。

  21日盘面来看,智能交通、内贸规划、电气仪表、安防服务、电脑设备等板块走势强劲。两市涨停的个股有26只,久其软件浪潮软件等受到资金热烈追捧。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劲松认为21日大盘小幅反弹是因为杀跌动能不足造成的超跌反弹:“21日大盘缩量明显,在下探到2057.34点后,因为杀跌的动能不足,不少资金进来抄底,但这属于超跌反弹,而不是主动反弹。”“从本周大盘走势可以看出,光大证券带给市场的影响已逐渐显现出来,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个股遭到资金追捧;同时,成交量缩小,投资者对后市观望情绪浓厚。”蒋劲松说,“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尚未过去,又陷入债券交易失误漩涡。券商内控机制出问题,后期管理层可能会对券商等所有金融机构加大风险管控。而目前火热开展中的券商创新进度也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倒退。”

  蒋竞松认为,后期管理层将对券商自营、对冲等业务进行监管,对金融企业的业绩将产生影响。而且他指出,光大证券在乌龙指事件中做对冲,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后续如何赔偿等问题将突出,更深远的影响将逐渐体现。所以,大盘后期将有望维持持续震荡。

  资金紧张担忧浮现

  马上要到8月末,短期对于资金面的担忧也将牵制大盘指数反弹的脚步。“月末来临,资金面紧张的态势也开始显现。银行间利率上行,十天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这都是资金紧张的信号。”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认为,“另外,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推断美国将退出QE,这意味着热钱将从新兴国家流出,东南亚股市大跌就是受此影响。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大盘后期有望继续震荡。”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表示,市场目前仍对经济企稳有较好的预期,经济在三季度企稳的概率较大,下滑幅度不会太快。基于此判断,在7月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情况下,基金一部分转向了周期股,但部分还是坚守在新兴产业上。“一个月的数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所以市场都在等待8月份的数据出炉。在这种情况下,蓝筹股不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关注中报的行情,寻找中报超预期的一些概念股。”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指出,“概念股短期要回避风险。如果资金面紧张,那么率先被抛售的就是一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概念股,所以要注意风险回避。”

  蒋劲松则认为:“在目前大盘走势不明朗,以及经济企稳不确定的情况下,应该选择快进快出的操作方式,比如短炒一些题材股,尤其是涉及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他同样也不赞成买入周期股,因为不确定因素多。

  蒋劲松表示,选择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概念股一方面是因为光大证券事件带来的潜在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国产替代化带来的炒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
  • 忘情:一块钱跨省火车票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