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指数大跌3% 警惕创业板双顶风险

2013年08月08日 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继周二再创新高后,在历史高点的强大压力下,昨日创业板遭遇大跌。板块内,仅一成个股上涨,而跌幅在5%以上的个股达70只,板块指数一度跌逾3%,最终也以大跌2.98%收盘。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杀跌情况的出现,显然是警示投资者短期风险的来临,而一旦个股出现集体下跌,短时间内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建议投资者积极规避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防止短期系统风险的出现,对于看好的个股,也建议观望为主,待市场方向明朗再予以重点关注。

  双头可能性大

  斩仓高风险个股

  昨日,创业板在高位再次出现跳水,这相对于7月25日的大阴线来说是第二根了,一般一轮升势过后股指构筑双顶的可能性较大,就如沪指在2009年3478点构筑双顶时的走势一样。而若双顶一旦确立,那指数暴跌就不会是一两天的时间。广州万隆[微博]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当前应重点避开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对那些中报业绩暗淡、主力大溃逃、大小非疯狂减持的小盘股必须斩仓出局。

  另有分析人士也认为,创业板在经历持续的上涨后部分个股已经严重脱离合理化估值水平,对于已经连续暴涨并在高位不间断放量的个股,建议暂时规避。但对于低位的创业板个股,未来机会依然存在。尽管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但其背后会发现其中不乏大量具备高成长,在某些科技领域具备重要垄断地位的优质上市企业。在顺应国家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中必将诞生出更多的引领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重量级的企业。因此,对于那些估值合理、涨幅不大的优质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调整风险相对较小。

  量价背离是主因

  1000点或受考验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日中天的创业板突然在短期内遭遇如此大的风险呢?简单来讲,原因有三:一是8月份创业板解禁洪峰来袭,大小非减持压力必然打击当前高位的创业板指;二是8月份将是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众多业绩差的小盘股将见光死;三是技术上创业板指量价背离明显,多方已成强弩之末。

  据统计,8月份创业板将有25.14亿股解禁,解禁市值达到436.33亿元。而在接下来的9月份,15.70亿解禁股的市值也达到了361.31亿元,解禁规模仅次于8月份。在年初至今已经累积不错涨幅的情况下,不少个股或将面临减持压力。加之IPO重启预期等因素,创业板会否“见顶回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8月创业板解禁洪峰的到来,已经无限逼近历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短线继续向上拉升的空间已经不大。而引领创业板指数持续上涨的小盘题材股在大幅热炒过后,也面临着获利盘蜂拥出逃的巨大压力。

  同时,从目前创业板指数来看,第二波创业板创新高过程中MACD红柱状明显减弱,随机指标也出现背离。所以目前来看,创业板的调整是情势使然,目前调整力度很关键,一旦接下来轻松跌破日线生命线,那么接下来双头就会确立,随之MACD也会在高位死叉往上形成大幅调整动作。而调整第一目标位就是1000点整数关,也就是说指数或将有10%以上的下跌空间,个股空间可能更大。

  本报记者 蔡云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陶冬:计划生育解禁在即
  • 谢作诗:大师流行是社会不公的表现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