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剧烈波动进入下半场 8月资金面相对宽松

2013年08月08日 02: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尽管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度披露了3年期央票“续作”的消息,但随着连续3期逆回购的出台,市场紧绷的情绪已略有缓解。昨日收盘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指标性的7天利率回落25.4个基点至3.8867%,近2周多来首次跌穿4.0%关口。

  综合几位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今年的流动性格局明显具有“波动巨大”这一特点。有人担心目前这种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态势能够持续多久?未来在哪些触发因素下资金紧张可能卷土重来?

  对此,上海某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经历前期的市场资金荒后,机构在线上拆借的心态已明显趋于谨慎。与此相对,央行逆回购操作之后,资金又如“决堤”般涌出,使得多数主要期限资金价格快速回落。而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钻石底”可能很快又不复存在,价格又会上冲。

  “谨慎心态已体现在一些中长期限的资金需求上,对于跨越9月末(三季度末)的2个月期限资金,已有些供不应求,价格较为坚挺。”该人士介绍道。

  但无论如何,今年的大幅波动行情无疑已进入下半场,央行表态已基本展现,总体市场形势已定。

  平安证券[微博]最新发布的债券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认为,6月份银行间市场的“钱荒”属于时点性事件,考虑到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的使用以及逆回购重启后的持续操作,央行的态度已较6月份明显放松。

  报告指出,若美联储量化宽松(QE)退出有所推迟,外部流动性预计将逐步稳定在500亿元人民币附近,则7、8月超储率将小幅正增长,9月至11月会再度转负。至少在第三季度内,银行间市场的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5%左右的水平。

  而上述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则认为,如此态势下去,7天利率继续贴近3%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要看能稳住多久。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判断,已经“被蛇咬过”的那些机构情愿早早备好“秋粮”,拆入资金的期限也在向长端靠齐。如果三季末出现一些扰动因素,流动性偏紧的“热浪”可能会再度袭来。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黄艳红认为,目前的利率下行主要是受到央行逆回购利率的向下引导,趋势有望持续。而对于9月份的大体预判,黄艳红表示季末时节的资金偏紧是不可避免的。

  从7天回购利率曲线图来看,每年的9月末这一资金价格都会明显上行。2011年此时的7天利率最高攀上5.0%以上,去年则在4.7%左右。

  “总体上,前期那种罕见的剧烈震荡将难以再现,今年这场风暴已进入下半场。”华北一位券商资管执行总经理表示。

  毫无疑问,相对于经济基本面而言,流动性的决定作用正在日益加大。对此,联讯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杨为敩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对经济的反应并不敏感,目前的债券利率水平已隐含了对经济数据一定的上行包容度,近两周的利率品种也持续处于陡峭化进程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