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跑赢沪指20倍 四角度探秘风险与机遇

2013年08月06日 03:13  证券日报 

  【相关专栏】A股已成为利益集团与权贵资本的游乐场

  编者按:近日A股走势疲软,但创业板却热火朝天,自去年12月4日A股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涨幅高达102.61%,较同期上证指数4.63%的涨幅高出20倍有余。与此同时,空头在创业板中的声音也在不断加大,从减持到解禁,从冲顶到估值偏离,花样百出,投资者是追涨进入还是落袋退出,创业板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今日本报通过从创业板市场整体表现、行业景气、个股详解、风险因素等四角度对创业板进行分析研判,以飨读者。

  多因素助推创业板指跑赢沪指20倍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创业板近来成为A股市场中的焦点,创业板指在上周五创出两年半以来新高后,昨日以小阳线报收1202.83点。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指数涨幅已实现翻倍。分析人士表示,经济转型犹如历史的车轮,如今刚刚启动,是绝对不会停下来的,创业板的行情也不会就此停滞。

  创业板指涨幅超沪指20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去年12月4日沪指创出1949点的“建国底”,创业板指也创出585.44点的历史低点,随后创业板指开始踏上牛途。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收报1202.83点,距该指数历史收盘高位1232.98点,仅一步之遥。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102.61%,同一时段沪指仅上涨4.63%,创业板指自建国底以来的涨幅是沪指的21.16倍,也就是说超越沪指逾20倍。

  从个股角度来看,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板大部分个股出现上涨,上涨股数量达346只,仅9只个股下跌。上涨的股票中,涨幅在50%以内的有120只,涨幅处于50%到100%之间的有129只,涨幅在100%至200%有76只,涨幅200%以上的有21只。其中,中青宝(365.19%)、东方财富(353.59%)、光线传媒(334.47%)、网宿科技(306.01%)等4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300%。

  分析人士对创业板的上涨给出了三大理由。首先,投资者对于创业板高增长的预期。自年初以来,创业板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估值逐步抬升,尤其是部分产业模式明显区别于传统经济的个股估值抬升非常明显。其次,创业板指走高是资金面紧张以及市场谨慎情绪的产物。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资金拉动大市值的主板个股显然难度较大,而创业板股票盘子小,比较容易拉升。第三,创业板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在调结构、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国内GDP的增速在主动下移,大市值品种仅仅在估值上有优势,而在业绩上很难有爆发性增长,所以资金对于这些个股的热情也相对有限。而创业板正好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像手游行业在最近一两年内智能手机普及下,业绩确确实实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上涨不惧高估值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市场20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金额约262亿元,处于创业板历史成交额最高水平附近,显示出创业板目前活跃度良好。

  从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来看,创业板较上证A股的优势更加明显,昨日创业板个股成交额合计253.89亿元,对应创业板个股整体流通市值6541.64亿元,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3.88%;上证A股的成交额合计为732.77亿元,上证A股整体流通市值128934.79亿元,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0.56%%。从这一数据看,创业板市场上资金较沪市活跃。

  估值是股票投资的又一重要依据,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动态市盈率54.17倍,对应沪深300成份股动态市盈率9.55倍。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成为阻碍创业板上涨的因素,这只是描述创业板市场概貌的数据,对预判创业板后市表现意义不大。

  华福证券最新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按照趋势理论,趋势形成后会持续一段时间,期间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同样,下跌趋势形成前,也会有个多空争夺的过程,会形成M头、头肩顶、多重顶等各种形态。目前创业板指的中长期趋势依旧保持得比较好,近日的回落只是暂时整理,等待机会低吸潜力品种是更有效率的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苦战胜哈萨克斯坦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多部委摸底互联网金融:企业求明确监管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寻花问柳寻常事:文人雅士为何喜欢狎妓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