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托举2000点或成政策底

2013年08月05日 07:10  重庆商报 微博

  【相关专栏】A股有了政策主心骨将选择向上突破

  商报记者 李晶

  2000点的争夺在近期或将告一段落。随着上周密集的利好出台,宏观经济筑底可能性增大,围绕2000点进行构筑中长期底部的概率也在变大。尽管近期操作上仍以创业板市场为主,但主板市场相关行业板块的机会和新变化也应随时关注。

  市场已现筑底信号

  上周以来,利好消息慢慢增多,特别是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为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以及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PMI为50.3%,比上月回升了0.2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对市场回稳影响颇大。

  “宏观经济下降了近6个月,终于在8月初看到了一丝希望。”申银万国[微博]投资顾问何武认为,上周六公布的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微升至54.1%,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说明经济结构性调整已初见成效,宏观经济已表现出筑底要求。“尽管宏观经济暂时摆脱了继续下行,但是缺乏明显的向上带动力,在这种情况下,A股更多的表现出了一种震荡状态。不过,从市场成交量裹足不前可以看出,当前流动性不足是影响市场整体活跃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针对流动性不足问题,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先后展开7天期、14天期逆回购操作170亿和340亿元,加上本周到期央票850亿元,本周央行向银行体系净投放资金1360亿元,促使了银行间资金利率出现回落。

  眼下或是建仓的好时机

  上周A股市场呈探底回升的走势,7月30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1965点,收出一根阳十字星。8月1日股指大幅拉升,上证指数站在2000点之上,并一举突破5日、10日、30日均线,围绕2000点大关波动以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

  “应当说,随着6月25日1849点底部逐步抬高后,近期管理层对市场底线是锁定在2000点。”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表示,目前基本面出现转强,2000点极可能成为政策底、市场底重合的中长期阶段性启动点。

  郑有利指出,由于经济社会中整体流动性还是偏弱,所以抑制了A股市场整体向上,市场更多的是将焦点放在创业板市场上。同时,包括房地产、银行、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家电等行业都没有产生突破行情,使得主板市场缺乏明显的、持续的龙头效应,而这种情况有可能会继续保持到中报结束。

  “应该说,2000点附近正在构筑一个长期底部,待中报业绩利空消除后,一些估值偏低的行业将出现很明显的估值恢复行情。”郑有利说,不过,目前这段时间或是较好的建仓机会。

  创业板仍是炒作的热点

  尽管随着中报披露密集阶段来临,估值高企的创业板个股将直面中报业绩的考验,股价分化将不可避免;但市场大多数投资者仍然不愿放弃创业板市场的炒作,因为在短期内市场上下空间都不大,结构化行情仍是未来投资的主基调。

  “我们一直看好以经济转型为命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同时也在关注以政府投资为命题的主板市场,以高铁、海工、医药、环保、地产为代表的新热点。”平安证券[微博]投资顾问曾庆认为,由于主板市场热点的不持续性,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进入主板热点中。

  曾庆还指出,市场分析跟实战操作存在一定的误差,就实际效果来看,创业板炒作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但不能够去追涨涨幅过大,上行空间变小的品种,目前创业板上一些泛科技股补涨空间较大。主板的中长期投资时点正在来临,这个需要随时关注。“客观的说,当前创业板在操作技巧上只适合于短线操作,快进快出,因为你不知道大的调整哪天会降临。”曾庆介绍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