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稳”字定乾坤 A股蛰伏待金秋

2013年08月05日 04:27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分歧或已逐渐减小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证指数在7月份微涨收官后,8月份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投资者的热情也再度被点燃。截至昨日,在8月份的2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1.79%,收于2029.42点。

  “稳中求进”可谓是政策方面的总基调。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会议中明确提出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这等于是把经济增长的下限目标设定在7.5%的全年目标增速上。

  对此,国海证券表示,未来需解决地方政府的资金困难,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问题,这样才能为地方政府稳增长提供空间。预计政府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等方面做文章,也可通过扩大有效财政赤字,加强对基建投资信贷支持入手。至于在审计中暴露出来的部分地方债务风险过高问题,可能要通过资产处置、完善地方政府发债等方面入手进行综合治理。

  另外,国海证券认为,中央明确7.5%的稳增长下限,排除了经济下滑的尾部风险,对市场估值形成支撑。但是为了给调结构和促改革留出空间,稳增长的措施和政策止于下限附近,大盘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在这个大方向下,传统行业同样缺乏持续反弹的动力。

  与此同时,8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下半年开局良好,经济走势稳中趋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进入下半年之后,市场对经济趋稳的预期逐渐增强,市场需求大体平稳,从7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看,未来出口需求有望小幅恢复。受预期趋稳和订单水平趋稳的影响,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有望总体趋稳。

  总之,目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分歧或已逐渐减小。日信证券认为,8月份经济基本面难以推动市场形成趋势性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