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周线两连阳 稳增长信号强化底部日趋明朗

2013年08月05日 02:10  证券时报网 
上证指数周K线图 张常春/制图 上证指数周K线图 张常春/制图

  近几周来,上证综指基本围绕2000点上下波动。就其演绎特征来看,似乎是在此反复构筑底部,进而抬高交易重心。

  这一点在上周表现得十分突出。上周末,国家审计署宣布将对国内的各类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不小的利空,很多投资者担心银行、地产以及从事BOT项目的企业会受到冲击。

  果然,上周一开盘后,相关板块的股票都出现了下跌,股指也回落到了1970点附近,这是近期大盘调整的低位。然而,到此大盘的跌势却被制止,接下来尽管股指不时有所反复,但还是走上了反弹之路,并且在下半周重返2000点,甚至一度接近2050点。这样,在周K线上,实际上已经实现了两连阳。

  “稳增长”信号不断强化

  客观而言,大盘出现这样的走势,还是与多数人原先的判断有所不同。本来多数投资者认为,现在实体经济不行,加上资金面仍然比较紧张,市场本身缺乏有效的上行动力,因此只能是在低位徘徊。也因为此,投资者对8月份的行情普遍不那么乐观。

  不过,7月底以来,投资者在市场内外都能够感受到一些相当积极的信息,包括国家表示要大力发展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并且制定了具体的措施,还有明确了城市建设中的六大重点。并且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没有像过去那样提及调控,而说得更多的是推动其“健康发展”。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几周作壁上观后,上周两次出手进行逆回购。虽然净投放的资金不算很多,但对于缓解月底资金市场上的紧张情绪,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中采联统计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在7月份微幅上涨,并且是继续运行于50%的荣枯线之上,与前期汇丰公布的疲弱数据差异很大。如果说在前周股指再度破位2000点与汇丰版PMI进一步下滑有关的话,那么这次中采联的PMI提示了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从而成为市场的做多动力。从有关方面日后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大型企业的盈利状况出现了恢复性回升。

  另外,分项PMI中的非制造业数据则达到了54%以上,是今年以来的高值,表明消费活动还是相对强劲的,也说明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正在取得效果。

  综合而言,这段时间来,有关“稳增长”的信号不断得到强化,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虽然实体经济还是处于低谷,但大环境的积极变化,有望对其构成有效拉动。在看清楚了这一点后,投资者对于股市的态度自然也就有所变化了。

  三大变化浮出水面

  这种变化反映在市场上,首先,每当股指大幅度回落,就会有相应的资金坚决逢低介入,也就是说呈现出较为突出的底部支撑现象。2000点几次破位,又几次被收复,这是很能够说明问题。

  其次,涨幅已经很大的创业板,尽管遭遇到从业绩到舆论的各种压力,但还是表现出非常强劲的走势。指数不断改写今年以来的新高纪录,并且距离历史最高点已经不远。这即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经济结构转型中先锋企业的高度认同,也表明资金活跃度仍然比较高,投资者对于参与结构性行情乐此不疲。

  第三,一度贴水十分严重的股指期货,也大大压缩了贴水比例,净空单开始减少,点位明显回升。有分析认为,一些从事期现套利的资金已经开始撤出,而这对于缓解股市大盘上行的压力是有正面作用的。

  自7月中旬以来的一段时间,股市基本上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中。当然,就其运行格局而言,总体上还是偏弱势的。但到了7月底,随着2000点再次被收复,走势俨然有转强之势。至少,此时投资者可以说,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已经日渐明朗了。换言之,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区间整理后,市场有望向上拓展空间。

  上周五,大盘已经十分明显显现了这样的运行意图,但是当天高开后股指未能够保持强势,到了下午更是掉头向下。有评论解释说,这与周末效应有关,同时7月份的相关经济数据也将在近期密集公布,所以投资者比较犹豫。这些当然也是事实。再说毕竟市场不久前还在弱势整理,并不具备持续大幅度上行的条件。由此可以判断,后市走势的一大特点将是在震荡中逐渐走高,或者说是一种偏强势的整理。

  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至于要形成明确的向上突破性行情,笔者认为,现在还没具备一定的基础。这里有两个问题尤其需要特别关注:一个是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还有一个是市场能否形成有持续性的、并且是较为集中的热点。如此才能够进一步聚集人气,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推动股市能够上台阶。

  由于上周末的消息面利好相对较多,本周股市总体上将有所上行。上周股指在2047点遇阻,对于本周来说,能否再度冲击该点位,进而站上2050点就是关键。结合各方面情况来看,股指做到这一点是完全有可能的,不排除会走得更高一些。当然,如果上半周股指上行过快,还是要提防冲高回落。毕竟,时下终究不是处于牛市氛围中。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