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效应累积 8月开门红收复2000点

2013年08月02日 07:3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强势迎来了开门红。上证综指昨日上涨1.77%,收盘再度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逼近1200点大关。分析师认为,政策利好累积效应、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为新股发行重启铺路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周期性板块和主题投资板块形成合力催生了8月开门红。

  政策面暖风频吹

  这次超出市场预期的开门红,直接的原因是中央高层对经济工作高度关注,明确提出要确保合理投资增长和扩大有效需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确定重点要加强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加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加强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等。对于如何确保合理投资增长和扩大有效需求,国务院提出新举措。其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6项重点任务,包括十二五末,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90%左右;到2015年,完成8万公里城镇燃气和近10万公里北方采暖地区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任务。

  习近平强调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他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要提高海洋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要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将政策思路定调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国务院强调“两条腿”走路,把调结构与稳增长、转型与升级并举。例如,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2013年铁路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再如,今年改造304万户棚户区,至少可以拉动3000亿元以上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系列改革,通过“结构投资+重点扶持”等政策,来实现经济的稳增长。还如工信部公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涉及企业2087家。这次淘汰力度为历年最大,淘汰产能企业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主,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高,利好水泥、造纸和钢铁行业的上市企业。

  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在昨日公布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并且处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远超市场预期;同时央行重启逆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外汇局7月再批261亿QFII、RQII资金输血A股的消息均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由此催生了8月份开门红的行情。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印证微观企业盈利在二季度已经开始改善。据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共155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79家公司预喜,占比56.38%。262家业绩预增,占比16.81%;393家业绩略增,占比25.21%;122家续盈,占比7.83%,102家扭亏,占比6.54%。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根据目前A股已发布中报或中报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中报增速相对一季报将出现进一步加速。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中报增速为8.2%,相对一季报提高近5个百分点。

  发展才是硬道理

  新股发行(IPO)未能于7月底如期重启,那么,在8月重启的可能性大吗?有专业人士指出,“靴子”越早落地越好。否则,目前IPO排队企业只会越拖越多,堰塞湖越大。开闸早有预期,重启带来的主要是心理冲击。由于目前正在排队的在审企业主要是创业板企业,预计受IPO重启影响最大的将是创业板,其次是中小板,主板所受的影响会较小。

  IPO重启势在必行,直接融资压力加大。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年报(2012年)》上致辞时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是重启IPO,其次是规范再融资市场,第三则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从央行数据看,股市拖了直接融资的后腿。毫无疑问,股市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只有靠发展才能解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男篮一队11年首负韩国 3分14投0中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百城房价连涨14月 中房协上书要求稳预期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