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创业板狼还没来 经济转型促其成长

2013年07月29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两根阳线反弹之后逐步震荡回落,虽然有稳增长措施出台,但是相比于7月10、11两日的反弹而言,反弹力度明显减弱,成交量远不及上次。创业板市场则第N次有人喊狼来了,但是从周五的走势看,并未看出狼真来了,调整仍在正常合理范围之内。笔者认为,在持续低迷的经济背景之下,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稳增长措施只会是局部或者是调结构性质的刺激,而对于多数周期性行业而言,根本谈不上实质性利好。总体上看,主板市场弱势调整依旧,主板市场短暂下跌之后仍有望重拾升势。

   首先,经济数据持续疲弱,稳增长措施涉及面较窄,市场信心难以恢复。7月汇丰PMI指数初值为47.7%,较6月终值48.2%回落0.5个百分点;产出指数48.2%,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7月汇丰PMI初值较上月继续下滑,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枯荣线下,回落幅度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并创下11个月来的新低,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宏观经济仍在继续下行。数据一出,稳增长措施如影随形,政府短期内密集出台各项措施,包括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淘汰落后产能等。从上述措施力度看,仍然属于温和的中药,对于习惯了投资拉动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而言,上述措施短期内很难见到效果。所以我们注意到除了高铁板块走势稍微强劲之外,其余钢铁、有色、煤炭等均无起色。由此可见,政府上下限管理尤其是下限管理与以往相比已经有很大差异,并没有放货币,也没有大规模刺激措施。在不刺激、去杠杆、调结构的基调下,周期性行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都将呈现温和运行态势,即使运行到下限附近,也不急于打强心针。反映到股市上,自然反弹力度大不如前,投资者信心没有得到有效提振。

   其次,货币市场急性钱荒警报解除,货币紧日子时期仍将延续,利率逐步回升制约股市反弹。6月中旬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经历了一轮猛烈的钱荒袭击,短期利率大幅飙升,资金全面告急。后经央行适度放水,钱荒得以缓解。钱荒已过,但是紧日子才是刚刚开始,我们注意到回购市场上回购利率在大幅下挫后逐步开始缓慢回升。央行7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412.05亿元,环比(较5月)减少1080.67亿元。数据一出,市场预期央行将很快降准释放流动性。然而一周过去,央行依然按兵不动。据此判断,除非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并且开始影响到实体经济增长,降准才有可能出台。由此可见,下半年货币供应量增速将会维持平稳甚至偏紧,利率水平缓慢上升,对股市而言就是利空。具体到股市自身而言,钱荒依然在持续。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资浪潮再起,招行、京东方纷纷抛出巨额融资计划,表明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并未因为经济下行而减弱;另一方面,限售股解禁抛售以及潜在的新股IPO重启都对市场造成较大压力。我们注意到二级市场成交量呈现逐步萎缩态势,如果创业板指展开调整,赚钱效应消失,资金流出速度将会更快。

   从股市运行趋势看,上证指数处于超跌反弹后的三角形整理末端,即将面临突破。根据盘久必跌的历史经验,结合疲弱的宏观基本面,向下突破概率较大,上证综指重回“1”时代。当然,短期内跌穿1849点也不太现实,毕竟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低位附近,加上“暴力哥”护盘,指数将会在1900-2000点附近挣扎一段时间。从创业板指数看,上周四一根长阴引发市场狼来了的预警,然而从市场发生根本风格转换的时机仍不成熟,创业板指数运行依然良好,量价配合合理,仍然处于独立上涨的牛市行情中,轻易不可发出见顶判断,目前调整属于正常合理范围之内。

   在投资策略上,继续关注成长股跌下来的补仓机会,大盘蓝筹股机会乏善可陈。经过上周成长股普遍的回落,过高的指标略有修复,目前即将面临中报考验,去伪存真。目前多只大牛股基本经过了中报预告测试,华谊兄弟中青宝等中报业绩预告均高速增长,短期并无伪成长嫌疑。今后投资者可以按图索骥,继续挖掘年报仍然高增长公司作为判断大牛能否持续的依据。另一方面,部分蓝筹也存在错杀后的估值修复机会,主要是指部分大股东对公司有信心,大力增持的个股,如海信[微博]电器等,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
  • 张化桥:为什么中国股票表现极差
  • 陶冬:联储人选起争拗 央行谋脱钩
  • 苏培科:克强经济学是有底限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