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拉响警报 温和刺激提振A股

2013年07月14日 14:2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作者 刘锋

  6月外贸数据持续疲软,印证了宏观经济悲观预期,即将于下周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可能降至政府今年制定7.5%目标。忌惮于经济下行风险加剧,7月9日李克强总理表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受到该消息提振以及地产板块中报向好等因素刺激,在银行地产带动下,上证指数本周四出现大涨。

  外贸警报拉响

  继5月份我国外贸增速逼近零增长之后,6月份外贸增速再次显著回落,同比增长-2%,尤甚是出口和进口双双降为负值(见附图)。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对出口目的国均显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香港和台湾,出口增速较上月分别降低14.7个百分点和28.8个百分点。

  6月中国对G3(美、日、欧盟)发达经济继续集体负增长。中国对美出口同比由5月的-1.6%进一步下滑至-5.02%,对日、欧盟也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趋势。其中5月对日出口同比为-5.7%、6月则为-5.02%,对欧盟出口5月同比为-9.7%、6月则为-8.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出口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国内工业生产放缓、商品价格低迷等五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上市公司看,国内过剩的钢铁、水泥、造船、光伏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在下降,这进一步抑制了对上游原材料进口的需求。

  二季度经济下滑成定局

  需求低迷反映在PPI上是持续的通缩状态,从统计局公布的PPI、CPI同比走势看,自2011年8月起国内的工业层面、居民消费层面的价格同比处于下跌通道之中,且工业领域的PPI环比依然处于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从铁矿石、原煤、钢材等上游行业产量来看,工业领域正面临较明显的“通缩”压力,去产能将抑制进口增长动能。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从去年的21.2%下滑到今年1~5月的20.4%,而曾经高增长的制造业投资在去年下滑后再下一城,增速回落到 20%以下。而基建投资需要大量融资,过去依靠高杠杆融资造成了大量风险资产,在去杠杆化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或难有所为。暂时的亮点还是房地产投资,这从上市房企业绩中报预告可窥见一斑。四大龙头房企之一的招商地产[微博]披露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同比超一倍,另三大房企的销售也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预增。但是2012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基数较高,而今年下半年政府对预售证的管理将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再叠加下半年资金面收紧,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地产销售难以为继。

  社会消费方面,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消费者的购买预期和实际消费能力都出现了下降。加上“三公”消费被抑制后,高端餐饮业营收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悬崖式下跌,社会消费增速在去年12月登顶15.2%后,今年以来一直平稳保持在12%上下,而且市场预计预计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都不会好转。

  下半年或有温和刺激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而投资业界认为所谓“下限”即7.5%GDP同比增长目标,“上限”则是3.5%物价增长水平。受总理表态提振,大盘本周四大涨3.23%,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从市场反应来看,下半年出台温和刺激计划的预期较高。由于刺激消费的难度较大,出口方面可能会适当调整汇率,但是能起到的作用也不明显,短期拉动经济还在于促投资。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主要措施有棚户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4G、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扩大房地产企业融资等。

  不过,如何解决资金缺口将成为政策能否执行的关键所在。“政府很有可能在下周初举行重要会议为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定调,这对于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野村证券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中超-申花2-0双杀申鑫 阿尔滨3-3中能
  • 娱乐好声音学员背景起底 选手浓艳旧照曝光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12岁女孩怀孕生子怎成了一桩谜案
  • 读书中共反腐: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
  • 张化桥:我怎么成了一个影子银行家
  • 刘步尘:平板电视将于7年内终结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