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小阳 超跌反弹难言底

2013年07月10日 07:59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康曦

  7月8日上证指数再度跌穿2000点,重回1时代。而9日在无任何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上证指数一路磕磕绊绊,盘中一度下探至1946.37点,之后在中石化、中石油等权重股的护盘下拉升翻红,截止收盘,报收1965.45点,上涨0.37%。同时创业板也随之再掀涨势,截至收盘,上涨1.95%,报收1050.71点。

  接受《金融投资报》采访的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9日的小阳线并不是大盘止跌的信号,只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下半年经济偏弱、流动性趋紧已是共识,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后期大盘指数有望在1900点到2000点间进行整理,等待一个突破信号。

  反弹是技术性修复

  从盘面来看,手游、石墨烯、教育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大数据、文化传媒、人脑工程等题材概念极度活跃。另外,随着中报披露时间的来临,中报行情已拉开序幕,金力泰三六五网国瓷材料万里扬中青宝网宿科技等多股备受资金青睐,封死在涨停板上。

  消息面上,国际方面欧美股市双双收涨,黄金、白银期货价格也有企稳迹象。美国经济复苏较为确定,热钱持续撤离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超出市场预期的2.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主要受国内外需求供给不足和国内企业产能过剩影响。

  张海东认为:“8日指数的大幅下跌是受新股将开闸的影响,目前管理层虽然没有确定新股开闸的时间表,但是市场普遍预期在8月份。9日的上涨是延续了之前超跌反弹的格局,并不是止跌的信号。6月受银行间‘钱荒’影响,大盘指数大幅受挫500多点,9日的上涨只是一个技术性的修正。”

  张海东分析说,从9日消息面来看,国内经济数据的下滑,说明了经济持续偏弱,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使得热钱流出,影响下半年的流动性。在这些利空消息的打击下,该反弹只是暂时性的。

  从9日拉动大盘上涨的动力来看,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可谓是功不可没。截止收盘,中国石化上涨4.59%,收于4.33元/股。中国石油早盘先是下跌,午盘收盘前急速拉升,最后报收8.1元/股,上涨0.37%。

  仍存结构性机会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张海东表示不容乐观。他说:“6月份PMI、PPI数据的下滑,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6、7月份是传统的淡季,从6月的数据来看,7月份的数据也难言乐观。而从政策面上,看不到放松的信号。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偏弱。”

  除宏观经济外,张海东认为下半年的流动性将偏紧。一方面是新股上市、国债期货获批,将使股市的资金流出;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确定,使得热钱从新兴国家流出。这些都将影响股市的流动性。

  “而短期来看,央行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使得利率恢复到‘钱荒’前水平,提振了投资者部分信心。但是在目前看不到进一步信息的情况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大盘指数有望在1900点到2000点之间进行整理,直到一个明确的信号出现。”张海东说。

  虽然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张海东认为还是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可以从两方面来把握:“一条主线是低估值、业绩比较确定的个股,如银行和地产等,它们虽然权重较大,在弱市时很难有机会,但抗跌能力强;另一条主线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个股,如消费和新兴产业领域的个股。消费板块可以关注医药、消费电子等,新兴产业可以关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等,它们都符合政策导向,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