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横盘概率大 结构性机会犹存

2013年07月10日 04:24  证券日报 

  ■李哲明

  近期沪指自1849点出现较大反弹,在上攻至2000点之后,由于分歧逐渐加大,成交量短期内很难再上台阶,导致大盘呈现一种低位横盘的格局,综合各方因素,未来市场将继续维持这种纠结的行情。

  从国际上看,经济数据正在逐步增长。美国5月份工厂订单环比增加2.1%,高于前值的1.0%和预估的2.0%;6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上升1.9%至50.9%,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在2013年上半年第五次呈现扩张态势。

  欧元区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2%,降幅比前一季减少0.4个百分点;5月份零售销售环比上升1%,创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6月份综合PMI终值为48.7%,创15个月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上修至12.2%,创出了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仍旧艰难。

  国内经济方面,6月份数据显示基本面未见好转。6月份PMI为50.1%,较上个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同上个月相比,各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6月份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政策方面,调结构措施不断出台。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会议指出,特别是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国务院办公厅7月5日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份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意见》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如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意在加强引导金融对经济结构调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

  资金面,短期恐慌性抛压缓减。银行间利率已明显回落,隔夜、一周和两周shirbor利率已回落至3.38%、3.82%和4.3%,基本已回落至正常水平区域。

  市场层面,IPO重启预期逐渐强烈。根据证监会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4日,IPO排队企业增至746家。上述企业需要三年才能消化完毕。IPO的问题不明朗,市场信心很难稳定。

  业绩方面,中报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估值方面,整体水平合理,分化依旧严重。沪深300指数估值从8.76倍上升至8.89倍。军工、有色金属、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高于估值提升幅度,反映这些板块盈利有所改善;石油石化、银行等板块跌幅大于估值跌幅,反映这些板块盈利也有所恶化。

  投资策略方面,在当前背景下关注结构性机会。当前的宏观经济着眼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政府的重点放在淘汰落后产能,扶持新兴产业,采取大力度刺激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资金紧缺的缓解促成短期反弹走势,但空间有限,受制于增长放缓和流动性下滑的压力,以及IPO重启和国债期货上市等资金压力,大盘依然偏弱。行业建议配置券商、房地产、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主题概念方面配置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移动互联网等板块。

  (作者系大通证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穆帅9000万豪砸鲁尼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