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九连阳未必诱多 沪指破两千可能诱空

2013年07月10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沪指短期重新回落到2000点下方,A股市场二次探底迹象明显。如果双底最终能够成立,那么即便后市股指还可能下跌,离底部也不会太远,短线的下探也将具备诱空意义。从多重因素分析,后市成功构筑双底的概率并不小。

  其一,利空出尽是利好。近期市场的利空因素较多,除了经济数据疲软、新股首发(IPO)重启临近、国债期货获批和创业板放宽准入门槛外,美元升值带来的全球资金回流和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对A股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不过,这些利空因素市场基本已经反映。如IPO重启,今年以来早已被市场预期,即使后市落地,也可能会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即使创业板批量发行,其带来的抽血效应未必会太大,反而会抑制“炒新”热情。

  其二,权重蓝筹有望轮番启动。可以认为,指数在6月25日单针探底后一路反抽,中国石油的贡献不小,否则,指数可能早就掉下去了。反抽之后,指数还会不会回探1849点的低点?关键还是看中国石油能否带动蓝筹股集体走强,并带领市场走出目前困境。中国石化周二大涨4.59%,并放出近2年天量,很有接棒领涨的意味。接下来,这样的动作在四大国有银行上会不会轮番上演?或许暂时还难形成合力,但既然国家队鼓励做多,那么对市场就不应过分看空。

  其三,沪市创年内地量或是底部先兆。一般而言,二次探底不会是1894点单针探底的简单重复,指数也应该不会再创新低。而成交应有一个由缩量到放量的过程。近4个交易日两市成交持续萎缩,周二沪市单日成交522亿元,创出年内地量,或是接近底部的一个先兆。接下来的关键,则是需要一个持续缩量到持续放量的过程。

  其四,半年报业绩有望成为筑底基石。从已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看,电力、电信服务、建筑、保险、家电、电子元器件、房地产、酒店旅游、医药、传媒、证券等行业上半年的盈利增长较快,预计同比增速有望超过15%。即使业绩表现比较差的传统周期股,如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受益于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反弹以及利润增长的低基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有所好转;房地产企业有22家发表业绩预期,报喜的共有13家,占比约59%;2013年券商股业绩增长确定,即使在悲观情景下,行业仍能实现20%的增长。整体看,半年报业绩或许比此前市场的预期要好一些,有望成为筑底成功的基石。

  其五,筑底成功还需政策面配合。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给金融板块带来长期政策利好,刺激金改概念股再度活跃。中国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在制定中,并有望在年内出台,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初稿正在起草……新的政策利好预期正在酝酿之中。

  或许这些就是国家队资金为什么在目前点位连续进场的核心理由。中国石油的九连阳,也许并非诱多,并不是像以往一样掩护小盘股撤退。从这个角度看,沪指再破2000点则很可能成为诱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叶檀:如何第二次拯救银行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