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支撑成长受益 护盘效应定点扩散

2013年07月04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以来,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沪综指权重股每每在关键时刻都遇大单推升,从而阻止指数下跌。连续的“护盘”信号尽管未能令大盘转势,但场内资金重新活跃,推动创业板指数在昨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小盘成长股的吸引力难以撼动,一旦指数止跌,炒作底气便会快速回升。短期来看,“护盘”效应将持续“定向扩散”,成长盛宴下半场已然开启。

  权重股频成“关键先生”

  从上周五开始,连续四个交易日都有神秘资金在午后拉升权重股“护盘”,上证指数由此连收三阳,并在昨日化险为夷。

  上周五尾盘,就在上证综指冲高回落后翻绿的当口,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受到接连出现的超级大单推升,快速走高并大幅收涨。受此推动,上证综指在收盘前半小时企稳回升,最终收出中阳,并显著改善了周、月、季线形态。据估算,当时拉升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动用了数十亿资金。若无这些神秘资金护盘,市场很可能破位下行。

  本周一,四大行在尾盘集体受到资金撬动显著反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全天也基本维持红盘运行,收盘涨幅超过1%。尽管这些超级大盘股集体走强,但护盘资金投入减少,对股指的提振程度自然也弱于上周五。沪综指涨幅环比收窄,整体成交也有所萎缩。

  本周二,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午后持续有大单买入,二者联袂走强,支撑上证指数站上了2000点大关。同上周五一样,资金攻击中国石油的时点恰恰是上证综指走弱之际,这使得护盘意味极其明显。

  昨日,沪综指早盘低开低走,二次探底风险升温。关键时刻中石油再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中午11点之后强势翻红,尾盘更是在连续的大单推升之下快速走高,收盘大涨2.17%。这也助推大盘化险为夷,上证综指午后震荡抬升,跌幅明显收窄。

  一连四个交易日,神秘资金均在关键时刻拉升超级大盘股,“护盘”意图显而易见。不过,观察上证综指日K线,近四个交易日阳线实体逐渐缩小并转阴,成交迟迟未见放大,护盘大单的规模也出现递减苗头。可见,“护盘”信号虽然频繁,但仅是“维稳”而已,难以真正发动行情。分析人士指出,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护盘”力量不可小觑,但护盘相当于政策底,政策底之后才是市场底,而市场底则取决于经济、流动性、政策等构造的宏观环境。就目前来看,宏观环境显然不足以令大盘转势。

  创业板趁机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权重股屡屡在关键时刻阻止大盘下跌,虽未能令大盘转势,却令场内资金再度活跃。这直接导致创业板指数再掀升势,并于昨日刷新阶段高点。

  昨日,创业板指数于午后突然发力,震荡走高,最高探至1108.49点,刷新了本轮反弹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报1104.58点,上涨1.97%。至此,创业板指数已经实现三连阳,强势特征凸显。个股方面,掌趣科技中青宝东方财富乐视网等明星股再度集体涨停,而上述四只个股年内涨幅均已超过200%。

  头顶成长光环,背负高估值负担,5月份以来市场对创业板“挤泡”的争论从未停息。在前期系统性下跌过程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并未独善其身,而是跟随主板下行,关于小盘股“戴维斯双杀”的担忧再度升温。然而,随着大盘探底企稳,创业板指数随即展开反弹跑赢主板。仅从这一点来看,创业板的强势已经进入股价和预期的正向循环,短期难以撼动,只要没有系统性风险,成长故事便会迫不及待地上演。而近期权重股的持续护盘,在稳定指数的同时,也在不断释放出安全信号。于是,场内资金迅速活跃,对于成长股的热情再掀高潮。

  如果说结构转型和科技升级的大背景赋予了成长股极大的想象空间以及相对周期股的显著优势,那么近期护盘资金频频出手则令成长股的炒作更加“心安理得”。在当前市场格局下,“护盘”效应选择了“定点扩散”,成长股成为最大赢家。

  展望后市,流动性偏紧格局和经济增长放缓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持续,周期股及指数难以走强;另一方面,主力护盘又封杀了大跌风险。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大盘或反复震荡,而这恰恰成为结构性机会的温床,预计成长盛宴还将轰轰烈烈地进行下半场。特别是,随着中报业绩的逐步披露,成长股内部分化已在预期之中,优质成长股的估值空间将再度被打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