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维稳 引“活水”也难救A股

2013年06月28日 07:15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央行出面维稳 产业资本增持 境外资金涌入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06月28日  第 03 版)

  经历两个交易日的剧烈波动之后,A股进入温和盘整期,只是高开低走的表现,令期待反弹的投资者颇为失望。央行出面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使得引发本轮大跌的预期大为缓解,A股下行压力大幅减轻,底部渐明。产业资本增持、QFII和RQFII额度增加的消息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

  市场再引“活水”

  6月27日,上证综指早盘震荡走高,涨幅一度超过1%,不过,午盘之后出现震荡下探,只是下探趋势较为温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1950.01点,下跌1.48点,跌幅为0.08%。深证成指收报7544.33点,下跌22.07点,跌幅为0.29%。

  创业板指并未再现前一交易日的逆势暴涨,而是与大盘走势同步,高开低走,跌幅也超过主板,收盘报1022.5点,下跌16.47点,跌幅为1.59%。

  经历“钱荒”带来的恐慌性下跌之后,市场对于任何“注水”的消息都非常敏感。

  为提振股市,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纷纷“挺身而出”,打响增持保卫战。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31家公司的股东、高管出手增持,而自6月1日至6月26日晚间就有86家公司宣布增持,这一个月内增持的公司数占到上半年的35.27%。上述231家公司增持总金额约为138.12亿元,而6月份增持总金额约为44.52亿元,占上半年的32.23%。

  国家外汇管理局加速审批QFII和RQFII额度,输血A股。6月24日,有7家QFII公司获得了9亿美元投资额度,至此QFII总额度达到434.63亿美元。同时,92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也获批,至此,RQFII总额增加至1049亿元人民币。

  6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停发央票,给紧张的市场传递出一丝正能量,但是否启动逆回购“放水”还有待周五进一步观察。

  “央行出面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使得引发本轮大跌的预期大为缓解,A股下行压力大幅减轻,底部渐明。”杭州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产业资本增持、QFII和RQFII额度增加的消息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

  不过,该私募人士也表示:“对A股市场来说,没有‘水’不行,但仅有‘水’也不行。如果宏观经济预期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更进一步波及上市公司业绩,A股也难出现明显的好转。”

  警惕企业盈利下滑

  瑞银6月26日发布报告,下调了A股2013年盈利预测。该机构预计,2013年A股整体利润增长8.7%。其中,将非金融部门利润增速预测由11.3%下调至6.8%,将金融部门净利润增速预测由11.6%下调至10.3%。

  瑞银认为,企业盈利面临五方面不利因素,分别是地产新开工及基建活动较弱、出口状况不佳、制造业补库存意愿低迷、物价疲弱、资金成本上升。因此,短期内难见改善。若这些因素发生改善,则非金融部门盈利有上行风险;反之,如这些因素恶化,则面临下行风险。此外,非金融部门盈利还面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如金融体系大规模去杠杆、工业企业大规模去产能。

  而金融部门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则是:同业市场利率持续高企更长时间;银行存款竞争,导致净息差收窄;银行贷款增长放缓。上行风险主要有: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提升、贷款利率上浮。

  “目前市场关注的重心主要集中在流动性方面,淡化了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关注。”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不过,随着7月份中报披露的临近,业绩关注将重回投资者的视野。目前,六成已披露中报预报的企业业绩报喜,为第三季度的行情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如果改革阵痛发酵,将加剧市场震荡。

  布局转型概念股

  “市场震荡加剧意味着操作难度加大,这也比持续阴跌要好。”股民李怀宁告诉记者,他看好下半年中小盘股的行情。

  机构也力挺中小盘股。中信证券表示,如果经济依然缺乏亮点,上半年小盘股的投资逻辑会在下半年得以延续。如果经济出现明显起色,则大盘股有望带动市场上涨,小盘股也将跟随。因此,2013年下半年小盘股上涨趋势不会改变。而流动性和IPO重启对小盘股影响有限,但基于当前的估值水平,小盘股未来的波动会加大,并出现一定分化,波段操作机会将显著增加。前期涨幅不大、估值合理且增长稳健的二三线个股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也认为,短期市场调整,中小盘股难独善其身,但未来5年至10年,中小盘股承载了中国转型之梦,与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节能降耗、带来生活便捷和提高生活品质相关的中小盘将获得高回报,这些领域涉及的行业有新文化、LED、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移动互联、数字城市、医疗信息化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央行美梦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