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股指惊天逆转缘由的神秘猜想

2013年06月26日 03:13  证券日报 

  ■一 帆

  经历了黑色星期一,沪指昨日洞穿“建国底”,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后,意外顽强折返收出了单针探底的阳线。是什么神秘力量让股指产生惊天逆转?

  【大赛】新浪财经第二届交易策略大赛7月1日开赛 赢3600万实盘 领1公斤纯银勋章

  汇金增持威力发酵?6月13日大跌后,汇金曾分两次公布了增持对象:光大银行[微博]新华保险,以及四大行,同时表示未来6个月将继续增持。从历次汇金增持结果看,2008年9月19日首次增持四大行,次日沪指暴涨9.45%;2009年10月11日宣布第二轮增持,在次日沪指大涨4.76%;2011年10月10日第三次增持令相关银行股收出中阳线;在2012年10月10日宣布第四轮增持后,A股市场走出一轮明显升势,银行股区间涨幅达20%。

  但是,这一次,市场对汇金增持的反应不似以往热情:6月17日,虽然早盘上证指数高开3.95点,但当天收盘报跌5.82点。6月19日,A股开盘一路惨绿,尾盘虽有所上翘,但仍下挫了15.84点。汇金屡屡增持稳定市场预期的“美芹之意”自不用表,可另一方面,这样反复增持,其边际效应已递减,加之,增持标的限定在几只金融股上,经过三番五次增持,加上原先就持有的股份,一些股票流通股中的很大一部分早已被汇金收入囊中,进一步增持的能力逐渐变小。

  产业资本进场抄底?黑色星期一显然也让产业资本如坐针毡。2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与计划。

  永泰能源股东增持327.53万股,并表示将于2013年9月25日前对公司股票继续进行增持,最低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含本次增持);科力远控股增持48.89万股,未来六个月内不排除继续择机增持的可能;海伦哲公告称,截至2013年6月2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管通过深圳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共计245.93万股,约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0.70%,已完成增持计划。

  尽管华西集团首次增持出手金额不大,但其明确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增持表达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华西集团同时提出,拟根据自身需要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累计2%。同样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通化东宝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6月21日增持公司628万股股票。

  海虹控股一日之内连发两次增持公告,大股东中海恒于2013年6月21日以每股15.4元的均价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232万股,在24日股市大跌时,再度以14.82元的价格增持160万股,并表示未来拟择机继续增持。

  护盘意图较明显的新湖中宝先抛出了计划:新湖集团计划在2014年1月31日前通过上证所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这与汇金增持动用的资金量相比,也可算是“大手笔”了。

  前期创业板逃顶操作最完美的产业资本,此次选择在悲观预期弥漫之时进场增持,是何意图?值得玩味。

  舆情呼吁得到回响?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稿征集意见期间,曾有众多知名业内人士呼吁管理层出手,比如李大霄[微博]曾列出买股减免个税印花税等八大建议,笔名“老艾”的财经评论员则撰文提出立即无限期停止IPO、立即暂停融券卖空交易、立即制止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大举套现行为、立即由汇金、中投等中央金融机构牵头成立平准基金进场托市等四大建议。难道这些呼声得到了回应?

  其实,在市场最茫然,投资者心理层面最脆弱的时候,管理层一个明确的态度往往胜过一次次增持,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