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抽血压力提前显现 政策应出手先稳住市场

2013年06月22日 11:41  金融投资报 

  【相关专栏】李飞:无质量重启IPO是不负责任行为

                 余丰慧:贸然启动IPO是大忌

  十余天前上证指数还在2300点上方运行,而21日最低已探至2042.88点,2000点已经是岌岌可危,一时间崩盘论叫嚣尘上,其根本原因在于IPO开闸的渐行渐近。有分析人士认为,仅靠自身力量难以扭转股指颓势,在大盘持续大跌之际,需要外力来改变现状,特别是在IPO即将开闸的情况下,供求关系即将失衡,政策面必须出手维护稳定,毕竟2000点以下强行发新股与2500点以上发新股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如何应对IPO开闸 7月底前2000点是个坎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从2012年11月中旬至今,国内A股市场已停发新股7个月。在这过去的7个月时间中,上证指数曾出现近500点的大涨,然而近期却也表现萎靡,持续下跌。6月初至今的累计跌幅达到一成。另一方面,有消息称IPO发行最迟将在7月底以前重启,那么,如果按市场自身的运行,现在到7月底前的一个多月A股大盘指数会如何运行呢?

  2000点到2200点是运行区间

  巧合的是,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几乎都用“谨慎”一词来表达对于7月底以前A股走势的判断。其中,宏观经济疲弱、市场流动性偏紧及IPO的不确定因素是导致分析人士们对短期市场走势看法不乐观的主要原因。

  “目前来看,A股大盘在7月底以前的这段时间内恐怕还将短期承压。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及市场流动性的不利因素,还有IPO的重启预期都对市场走势产生偏负面作用。”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向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情况来看,国内经济数据表现疲弱,而二季度的经济数据相比第一季度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下滑。另外,市场流动性状况也不容乐观,资金在近期一下子紧张起来,尤其银行方面较为明显。事实上,分析股市涨跌要看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企业的盈利水平,第二则是市场资金流动性水平,后者与股市的市场估值联系紧密,近期资金利率水平偏紧,这对股市上行造成一定压力。总体来说,A股在近两个月可能还将继续面临调整,接下来的跌势可能趋缓,支撑点在2000点左右。”“短期来看,大盘低点应在2000点以上,若出现特殊利空也不排除突破2000点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发生概率比较小,而高点应在2200点以下,因为预计股指反弹的力度不会太大。”大通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哲明认为,外围市场的消息对A股也有一定不利影响。“美联储近期表明其将在年末采取行动并可能会在明年年中结束QE3,这将导致新生市场的资金回流至美国,促使流动性偏紧,对股市也有一定不利预期。而从A股本身来说,股指自6月以来快速下滑,近期更是几次出现暴跌,我认为这是前期调整的延续,虽然暴跌过后7月可能会有技术型反弹,但总体上仍将以弱市震荡为主,中报披露也许会给部分公司带来机会,但也只是结构性机会。此外,部分市场人士对于管理层在新股发行开闸之前发布利好从而稳定股市有所期待,但我们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股市走势不是人为能够控制的,相关主管部门会考虑市场的稳定,但即使有措施出台,其效果对于部分人的期待来说可能还是会打折扣。”

  IPO开闸心理层面影响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股市投资者们普遍对于IPO发行开闸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但不少分析人士其影响则表示淡定。“即使IPO开闸对股市有影响,我认为整个影响应该也只是短期的。从去年停发新股以后到现在,市场的融资额并没有因此出现明显减少就是‘证据’。”日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宗星表示:“从短期内的A股行情来说,流动性偏紧仍然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投资者们有关IPO开闸的恐慌情绪对于走势的影响不大,并且这种恐慌情绪对于股市的不利影响在前期已经有过体现了。”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则指出,IPO本身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冲击。“那些面临着发行上市的新股们已经经历了管理层的筛选等处理,近期又有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征求稿出炉,可以说,新股公司的质量应该有所改善,这可能会带动部分投资者们进入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的相关交易,虽然短期内也许会造成资金分流,但IPO不会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市场运行节奏最终还是由上

  市公司的成长性等因素所把控,如若上市公司的质量真正很好,那么它对于股市还将产生正面积极作用。”朱礼旭调侃道:“如果我们A股也有一个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大家还会担心没有人去买它的股票吗?”

  稳市场三大猜想 先定位后输血

  本报记者 林珂 实习记者 苏启桃

  从发展才能解决问题的角度看,目前A股已经被IPO逼进的墙角,是在2000点以下强行启动IPO而破罐子破摔,还是灵活运用政策,保持二级市场稳定甚至局部繁荣,以对冲IPO带来的资金压力,这是需要管理层解决的难题。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必须正确对待A股的定位,及时为资本市场输血,并实现其造血功能。

  猜想一:“新国九条”及时推出

  影响力:★★★★★

  明确了A股的定位,才不致于一直摸着石头过河,也才能摆脱只融资不投资的现状,实现良性循环

  2004年管理层推出“国九条”,一年多后A股逐渐步入最大的牛市当中。时隔9年,“新国九条”再次被搬上台面。近日有传闻称,高层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相当关注,未来将对资本市场展开“顶层设计”。在此背景下,证监会正积极研究制定有关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据悉,未来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将得到明确:功能完善、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在这个“新国九条”的构思中,明确A股的定位显得尤其重要。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新国九条”是管理层手上的一张牌,何时打出则要看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稳定市场,恢复市场信心对管理层来说是个艰巨的任务,不排除管理层会适时打出‘新国九条’这张牌。之前传出‘新国九条’的消息或不是空穴来风,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内资金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也沉积了大量问题,老国九条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推出‘新国九条’也并不会让市场意外。从改革角度来看,‘新国九条’的推出将是中国股市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对A股来说或是长远利好。”

  知名市场人士黄湘源表示:“可能会推出传言的‘新国九条’,但是如果‘新国九条’像之前的IPO改革意见一样换汤不换药,只是“改良”,对一些微小的内容进行修改,即使推出了‘新国九条’,影响将会相对有限。‘新国九条’是影响市场的长期利好。”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纲领性意见,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多以后,随着资本市场顽疾的逐步改革以及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A股市场步入了空前的大牛市。而目前“新国九条”呼声再起,市场对其纷纷报以良好预期。

  猜想二:适时补充资本市场流动性

  影响力:★★★★

  目前流动性的紧张程度显而易见,资本市场受到的冲击很大,如果能下调存准率为市场补充资金,将缓解短期压力

  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状况最早始于上个月底,短期利率跳升至纪录高点。再次背景之下市场一度猜测央行会在周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流动性,但实施证明这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央行又一次袖手旁观,拒绝投放资金为市场解压。本周三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落空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次陷入疯狂。

  在持续紧张的资金面下,央行并没有在公开市场出现“放水”的意思。“你发央票我发狂,闹钱荒,债满仓。隔夜难求,抛券最心伤。烧香哭求逆回购,几时有?问周郎。一念头寸就发慌,天苍苍,野茫茫。”一首幽默的“诗词”从侧面反映出了银行对资金的渴求。

  作为调整市场的一种工具,或在关键时刻央行会出手“救市”。“虽然降准不是直指证券市场,但间接影响十分明显。”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降准、降息都对股市有着明显的影响。目前银行间资金极为紧张,同时A股有在短期内出现较大跌幅,管理层有必要出手维稳。如果此时推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流动性,还可以对极弱的A股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一举两得。”

  黄湘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层可能会推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政策,这反而会对证券市场产生良性影响,对股市利好。”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微博]则认为,如果真的出现资金紧张,并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央行完全有能力去防止、缓解这种情况,外界不必有太多担心。央行完全有能力,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去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不管逆回购也好,还是降准也好,都有足够空间。

  猜想三:加大鼓励长线资金入市力度

  影响力:★★★★

  鼓励多种长线资金入市,给予各种政策扶持,将重新树立市场的信心,以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市

  QFII持续买入、汇金公司第五度出手增持、产业资本频繁抄底……种种迹象表明,长线资金对于目前A股的态度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虽然对A股来说长线资金入市已经不能算得上是救市政策,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管理层能加大鼓励长线资金入市力度,给市场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对市场信心的恢复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日,作为最核心的国家队,汇金公司在大盘持续调整中展开第五轮增持计划,而距离上一次增持到期仅过了2个月。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汇金公司将标的瞄准了光大银行[微博]新华保险等非大盘金融股。除汇金公司积极出手外,QFII也一直在默默加仓。过去一段时间,一批新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金,管理层推出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汇入限制等一系列政策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入市。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汇金公司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态度的缩影,而汇金出手增持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在2100点附近出手则可理解为管理层对2100点基本认可,该点位可能形成政策底。而QFII则作为崇尚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往往都在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时勇于出手,事实证明,A股的大底时常都被QFII抄去。但是由于长线资金一直在入市,故对股市短期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如果管理层有意维稳股指,应在鼓励长线资金入市方面做更大的文章,给市场更多的做多信心。”

  对于鼓励长线资金入市,黄湘源则表示:“长期资金入市短期来看救市作用则十分有限。长期来看。对股市有正面影响,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关于鼓励长线资金大举进入股市的预测,资深证券分析师肖玉航对记者表示:“长线资金入市是一个市场选择的结果。就目前来看,长线资金一直在流入股市,只有市场健康发展,估值调整到合理的水平,更多的长线资金才会选择继续进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男子持枪杀死同事哨兵等6人(图)
  • 体育中超-恒大3比1 鲁能国安皆负 视频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深圳海关为员工福利分房 转手就赚400万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陶冬:联储退出报细节 债券牛市到头
  • 姚树洁:退化的高考体系充满不公
  • 胡坚:钱荒折射出金融业三大潜在问题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
  • 周彦武:明末囤积白银与中国囤积房子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