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行情不振恐因信心不足

2013年06月05日 07:32  上海证券报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虽然今年5月份被投资者称之为是“红五月”,但其实到5月底收官的时候,行情已经不那么“红”了。5月29日股指冲高回落,31日更是以下跌报收,指数勉强站住2300点。而进入6月份,在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就跌破2300点,次日更是拉出中阴线。这不但令人对短期走势感到不安,更令人对整个6月份的行情也不敢看好了。

  这段时间股市行情不振,恐怕主要还是与市场信心不足有关。5月底公布的汇丰版PMI初值,显示实体经济的低迷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5月上中旬的发电量以及煤炭价格等先行数据,都提示人们有效需求并不充分,再加上此间央行一直在公开市场上回笼货币,即便在财政存款被大量抽回的时候,还是坚持这样的操作方向,以致市场上回购利率大涨。当然,也不能说这段时间就没有什么利好,譬如官方版的PMI指数就是上升的,而且6月下旬的发电量也增加较快,甚至一些重要的基本金属价格也出现反弹动向。但是,人们似乎对这些正面信息十分麻木,同样是PMI指数,更愿意相信下跌的汇丰版数据,而对官方版的上行数据则有点不以为然。这只能是说,投资者对经济缺乏信心,因此对不利的因素更加敏感。

  进一步说,境内外市场的一些变化,也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了负面影响。日本股市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但进入5月下旬以后出现了连续调整,原本已经超过15000点的指数,现在已经跌去了15%还不止。不但日本,包括美国,因为投资者担心QE的退出,行情也从一路向上变成犹犹豫豫。境内的创业板,其强势格局在5月底也受到了挑战,也不像前阶段那样稍有调整后马上就能够起来,而是出现了持续的下滑。海外领涨的市场有点疲软了,境内的领涨板块也显得力不从心,这不能不进一步考验市场的信心。有人曾经设想,如果创业板下跌了,资金转到主板,来一个“风格切换”,那么股市就会有新一轮上涨。这种观点的失误在于,当前市场中最为活跃的资金都聚集在创业板上,它们进入创业板,并非看好整个股市会大涨,恰恰是认为股市不会全面上涨,所以只能在小品种上做文章。现在如果小品种中也做不出文章了,那么当然就只能撤退了。而退出来的资金是不可能进入主板大盘股的。因此,当创业板下跌时,就一定是市场整体回落,而不会有什么“风格切换”。应该说,不管创业板的调整是因为行情见顶还是只是阶段性回落,其对人气的伤害是很严重的,反过来也令投资者对后市变得更加缺乏信心,大盘的调整力度也就在众人不乐观的预期中不断被放大。

  现在看来,6月行情要能企稳并继续上行,提振投资者信心是关键。好在这方面并非没有机会,一是虽然实体经济仍然较为疲弱,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有好转迹象出现,随着相关的先行数据不断披露,市场情绪会有所改变;二是,现在市场资金面还是比较紧,这与海外热钱流入、境内采取对冲措施有关。但这种局面毕竟不可能持续,相关政策还存在调整与改善的空间。因此资金面紧张应是阶段性的,要有所缓和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三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公布在即,从已经预披露的情况来看,总体要好于投资者的预期,这样就为成长股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创业板等板块中有望涌现出一批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市场机会仍然存在;四是日本以及美国等的股市,尽管近期有震荡,但是并没有明显的见顶迹象,后市再上台阶仍然是有可能的,其对境内市场的影响也有望继续呈现正面效应。而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市场信心的重建。因此,尽管这几天大盘走势并不理想,但后市无需悲观,6月份行情总体保持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